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花570多万购精装房“伤病缠身”

2018-07-17 11:03:55 中国消费网

2018-07-16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传江)防盗门把手脱离、地砖墙砖空鼓、吊顶开裂、地板缝冒灰、零线火线接反……号称精装修的黑龙江哈尔滨“富力江湾”楼盘,入住时却有上百处装修问题,业主反映情况后开发商久拖未决。业主花500多万元购置的“豪宅”,收房一年多仍无法入住。

豪宅多处“受伤”

据哈尔滨消费者宋先生介绍,2015年,他付全款570多万元购买了由广州富力集团哈尔滨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富力公司)开发的哈尔滨富力江湾小区一套200多平方米的精装房。

据宋先生回忆,交款时装修还没开始,他只是看了样板间。置业顾问当时宣称该楼盘精装房的装修标准是每平方米4500-6000元,并向他保证,实际房屋的装修样式、所用材料与样板间一样,装修质量精良。宋先生当场交了全款,买下这套“豪宅”。

2017年6月,开发商通知宋先生入户验房。验房现场宋先生却气不打一出来。他发现入户防盗门把手的下半部分已经脱离门体、卫生间门大于门框无法关闭、客厅地砖厨房墙砖大面积空鼓、墙体及吊顶多处开裂、卧室木地板一踩缝隙就冒灰等。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这套“精装修”房屋,最后经双方签字确认的装修问题达上百处。富力公司承诺,会尽快按宋先生的要求将房屋维修好。

维修工程进行到2017年10月份,突然停工了。宋先生说,房屋的主要装修问题根本没有修复,富力公司解释说是装修材料断货,需要等待。可这一等就是几个月,入户防盗门外把手仍然没有装好,地板拆掉后水泥地还裸露在外。富力公司解释说,防盗门厂家人员已经撤了,开发商自己解决不了。

看着花570多万元购买的“豪宅”无法入住,宋先生很着急,想自己找装修公司维修,经咨询,维修需要花费四五十万元,富力公司不愿承担这笔费用。

宋先生向富力公司提出不再维修,要求给予补偿。但就如何补偿,双方始终未达成一致。今年6月8日,经过数次交涉,富力公司总经理助理、工程部经理詹某给出了处理意见:对房屋进行全面维修,维修工期60天;维修质量标准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执行;维修完成后双方验收确认,如有异议由双方共同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因未及时完成维修造成的损失,在维修完成后参照购房合同约定进行补偿。

宋先生提出,既然富力公司宣称精装房的装修标准是每平方米4500-6000元,他要求按每平方米1500元赔偿,或按合同约定延期交房每天按购房款万分之一赔偿。富力公司对宋先生提出的赔偿标准避而不谈,只说会维修。

维修不算逾期交房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随富力置业顾问看了样板间和已经装修好待售的房屋。样板间是两三年前装修的,虽不是很精细,但并没有暴露出明显的质量问题。记者来到待售的商品房里却看到,情景大不相同,装修不但破旧,墙体、吊顶及壁纸多处开裂、客厅瓷地砖空鼓且有裂纹。置业顾问看后也觉得尴尬,称“你们就别看装修了,装修问题我可以通过折扣补偿”。

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哈尔滨富力江湾小区商品房的装修问题已多次被人投诉,2014年就有业主组织维权、拒绝收房。有业主留言称“购房时不让看房子就让交钱,入户了里面装修全坏了,一直不给解决。外墙窗户不打胶,一下雨就往屋子里渗水”。

记者在宋先生提供的购房合同中,只看到一条关于延期交房的赔偿约定,称每延期一天按房款的万分之一支付违约金。合同中对于出卖人关于装饰、设备标准承诺的违约责任处理上,第一条“出卖人赔偿双倍的装饰、设备差价”前,被划了一个“×”,仅保留了第二条“买受人统一由出卖人核实后选择补偿差价,或由出卖人整改、维修的不视为逾期交房”。

如果富力公司认为这种情况不属于逾期交房,那么詹经理所称的按购房合同约定补偿又是依据哪一条昵?采访过程中,哈尔滨富力公司销售总监康嘉告诉记者,富力公司此前的处理意见与消费者的诉求有一定的分歧,导致问题迟迟没有解决。他表示,将与宋先生进一步协商。截至记者发稿,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商家涉嫌虚假宣传

黑龙江承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威律师表示,富力江湾小区以精装修为噱头,但实际装修质量名不副实,涉嫌虚假宣传,忽悠消费者。

孙威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从双方签订的合同来看,开发商在出售房屋之初就意识到会有装修违约风险,在格式合同中事先约定“维修不视为逾期,无须按逾期交房承担违约责任”,该条款属于霸王条款,依法应当认定无效。

孙威对记者说,已经装修好的房子不能入住、需要维修,说明出卖方已经违约,如果合同没有相关约定,可按相关法律规定要求出卖方承担违约责任。维修是出卖方承担责任的方式之一,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当事人有权选择其他方式,如钱款补偿、减免物业费等,不以违约方是否同意为前提。在双方不能就新的解决方式选择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购房人可以依法提起民事诉讼,申请司法鉴定确定损失后,由法院判决赔偿方式和数额。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