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北京:整治外卖乱象 警方查处黑餐厅百余家

2018-07-17 10:08:12 北京青年报

整治外卖乱象 警方查处黑餐厅百余家

警方开展专项行动 刑事、行政拘留30余人 约谈相关网络送餐平台

外卖服务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可有人钻空子、用假证,给“舌尖上的安全”带来威胁。5月份以来,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组织16个公安分局、各派出所,联合区食药监局、食药所开展打击整治网络外卖送餐乱象专项行动。目前,各部门联合执法180余次,查处、关停黑餐厅窝点100余家,刑事、行政拘留30余人,净化了外卖市场环境。

多家商户共用一张假证

5月20日,环食药旅警方联合执法队员对房山区一美食城进行检查。该美食城位于地下一层,占地大约200平方米。执法中,警方发现其中一烤串店使用假食品经营许可证,于是将其关停。

民警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使用假证的并不止这一家,同一个美食城中的多家商户都在使用同一张假证,而这张假证是已离职的美食城经理王某所办。原来早在2016年5月,王某在马路边上看到办证信息,认为有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以上线外卖平台提升销量,于是就办了假证上传至外卖平台。2016年8月,王某离职。在新的经理到任后,虽按规定办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却忽略了更换外卖平台上的证件,美食城十余家商户就一张假证用到了现在。

王某对使用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行为供认不讳,现王某已被房山分局刑事拘留。

“套牌”许可证餐馆被查封

同样,因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外卖平台上用假证件,位于朝阳区左家庄西街的一家东北菜馆近日被查封。

5月29日上午11点,执法人员来到这家菜馆。执法人员发现,这家店挂在墙上的是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在外卖网站上提供的材料却是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是2009年之前的,之后都改为食品经营许可证了,也就是说,凡是申请经营外卖业务时提交的材料为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都是假证件。”

经过仔细查看,执法人员还发现,挂在墙上的经营许可证不是这家店的,其证件是“套牌”的。“这就是一家黑店,没有许可证就不能开店。”执法人员遂决定立刻查封该店,店主肖某被行政拘留。

约谈外卖平台开展资质筛查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食品药品支队支队长纪辉表示,很多商户法律意识不强,没有认识到买卖使用假证的严重性,以为罚点钱就没事了,但情节严重的可能会触犯刑法。

随着专项行动的开展,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和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等部门及时约谈相关网络送餐平台。据了解,多家网络订餐平台通过自查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同时积极开展套证筛查,自查下线商家,并在客户端公示被下线的问题商家,对新申请商户进行严格审查,拒绝资质不全的问题商户。后续各家平台还将开展政企合作,规范平台管理,保障食品安全环境。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