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因备案表“笔误”?南昌尚东大道小区业委会被社区“罢免”

2018-07-10 13:44:39 中国江西网

因备案表“笔误”?南昌尚东大道小区业委会被社区“罢免”

有业主称或导致月底业委会起诉物业官司“流产”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沈冠楠报道:7月6日,从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派出所赶回来与记者碰面的南昌尚东大道第三届业委会成员肖玲定感觉有些疲惫,她直言,自己已连续几天没有好好睡上一觉。

记者了解到,肖玲定心力交瘁的背后,是为了给南昌尚东大道小区第三届业委会“正名”——今年5月29日,京祥社区居委会的一纸通告称,小区第三届业委会任期已满、履职结束,由社区组织业主大会并进行换届选举。

“措手不及”,提到此事,肖玲定如是形容自己的心情,因为第三届业委会成立时间为2015年6月28日,备案时间还是2015年10月21日,按照3年任期,至少也该到2018年6月27日才结束,为何社区忽然强制终止了任期,甚至火速组建了新的业委会筹备组进行换届选举?

反映:

业委会三年任期未满就被“罢免”

今年5月29日,南昌青山湖区尚东大道小区贴出了一纸通告:至2018年5月28日届满到期日为止,区、镇、社区未收到尚东大道小区业委会(第三届)关于换届申请的任何报告,在任期前两个月无任何理由未提出换届并已逾期,以上业委会于2018年5月28日任期已满、履职结束。

根据省物业管理条例,“受(青山湖区)物业管理科委托,由社区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会议进行换届选举”,落款为“京东镇京祥社区居委会”。

“懵了”,肖玲定告诉记者,由于该届业委会成立时间是2015年6月28日,按照物业法或议事规则中载明的“三年任期”,任期时间至少要到2018年的6月27日。

可是,记者了解到,在青山湖区房管局备案的尚东大道业委会备案表处,任期一栏却写着“2015年6月28日-2018年5月28日”。对此,第三届业委会给出的解释是“当年去登记的老师傅写错了”。

而且,“我们填备案表的时间是2015年9月9日,青山湖区房管局盖备案登记章的时间是该年的10月21日,此前我们一直认为是以备案盖章的时间为准,这期间也没有任何部门提醒我们即将逾期”,肖玲定坦言称,而且,她认为,在小区业委会已组建的情况下,社区越过第三届业委会组织换届选举,是“越俎代庖”。

社区组织的换届选举“火速”开展

7月6日,在尚东大道所属的京祥社区居委会办公室门口,一份关于换届选举筹备组召开业主大会的公告引起记者关注。

事实上,在宣布第三届业委会任期已满之后,社区组建、公示第四届业委会筹备组的过程被一些业主形容为:“火速”——

5月31日,组建、公布的新的筹备组,选人渠道为自荐、推荐。

6月1日,宣布第三届业委会5月31日提交的换届选举报告无效。

6月25日,新筹备组公布《关于召开业主大会会议的公告》,宣布2018年7月7日-2018年7月21日在社区以书面形式召开换届选举业主大会会议。

6月30日,就有7名业主质疑候选人中存在“不在小区居住”情况进行公告回应,称经审核,被反映人员仅是候选人,尚未成为业委会成员。

7月4日,筹备组再次发布通知,定于2018年7月8日晚上7点半在京祥社区办公室大门口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业主委员会。

而对于第三届业委会关于任期和组织权的质疑,京祥社区主任张云飞回应称,在登记备案时,业委会自己写成了“2018年5月28日”,此前社区曾就此提醒,但业委会始终未进行备案修改。根据备案的任期时间,第三届业委会的任期已满,而且,该届业委会在任期满前2个月未提出任何换届申请,也就是说“今年3月28日就已经逾期了”,张云飞称。

根据社区5月29日《通告》,由京祥社区居委会组织业委会换届选举,是受“区物业管理科”委托,此外,张云飞口头告诉记者:“受到了京东镇房管科委托”。

蹊跷:从“逾期”前2个月到“任期满”,相关部门未作出提醒或责令换届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市级物业管理条例,业委会在规定时间内不组织换届选举的,区、县房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责令业委会进行换届选举,业委会拒不履职的、逾期仍不组织的,由居委会组织换届选举。

“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业委会到了组织换届的时间但仍没有动作,青山湖区房管局、京东镇政府要先责令业委会进行换届选举,业委会拒不执行的,上级部门才会委托社区来组织此事”,肖玲定提到,可实际上,其一,业委会并没有掌握确切的任期时间算法,“在我们填备案表的时候,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明确告知,任期从备案时间开始还是从成立时间开始?任期是备案表说了算还是议事规则说了算?3年任期是按月份算还是按实际的天数算?”其二,从今年年初至今,除开社区5月29日发出的一份“任期已满”通告外,第三届业委会并未收到任何政府部门关于即将逾期、责令换届选举的书面通知,“居委会仅是在5月29日来了个电话,告诉我们到期了,他们要选举了,之前从未跟我们协调过”。其三,她表示,社区居委会属于服务型机构,其何来管理职权?如何能强行停止现任业委会并宣布业委会的申请换届选举报告无效?

对此,7月9日,张云飞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相关法律,业委会到期了居委会有权组织选举,换届同样由业委会在任期满提前两个月进行申请,社区不需要也没有做提前通知。

在青山湖区房管局物业管理科,记者得到了类似的答复——“社区有权组织换届选举业委会”,该科刘科长如是称,在他看来,业委会没有履行提前组织换届的职责,区物业管理科支持社区选举。但在谈话中,刘科长始终未提到区物业管理科是否曾就此事进行督促。

猜测:火速换届的背后 或与月底起诉物业有关

一场业委会换届,让小区业委会和居委会这两个本该互相配合共同服务小区的组织对立起来,势如水火,这着实让人奇怪。而为何在双方对任期、组织权存在争议之时,不优先解决争议,仍火速组织换届加剧小区矛盾,在“共建和谐社区”的思路下,有业主坦言,社区是否太急了?对比之下,在其辖区的另一个小区,多年未成立业委会。

在采访中,一些业主告诉记者,据他们猜测,社区和业委会的矛盾或许源于去年年底第三届业委会对小区江西华鹏物业的罢免行动。记者了解到,去年底,业委会通过召开业主大会通过了对华鹏物业的解聘决议,对于投票结果,京祥社区予以盖章。但事后,“张云飞主任提出称物业提供了一份27人名单,举报业主大会投票造假,可一位名字在27人名单中的业主得知此事时,找到社区再三声明自己并未签署这份举报信,”一位知情业主告诉记者,事后,物业、社区、业委会三方曾多次到市、区房管局协调,但此事拖到现在,依旧没有解决,华鹏物业仍驻扎在小区内。

“此事至今没有调查结果,而在照片、录像齐全且社区对投票结果盖章确认的情况下,张云飞主任称‘没有全程监督’”肖玲定告诉记者。对此,张云飞主任表示,确实物业进行了举报,但业委会不配合调查。

记者了解到,在本月底,尚东大道业委会起诉江西华鹏物业的官司即将开庭。一名业主表示,此时第三届业委会如被“罢免”,这场官司也或将“流产”。

区、镇两级房管部门均否认“委托”

走访中,不管是青山湖区房管局物业管理科和京东镇政府规建办(房管科),都否认曾经委托京祥社区居委会进行换届选举。京东镇政府规建办姚音科长告诉记者,不可能有书面通知,他(社区)应该是“抓了物业条例的字眼,到了时间就自己组织的”。

那么,在各级管理部门看来,尚东大道业委会到期了吗?“到期了”,青山湖区房管局刘科长称,按照36个月来算,“2015.6.28-2018.5.28”就是3年。

而京东镇房管科姚科长则称,辖区内其他小区业委会3年任期都算到“三年之后的前一天”。

有业主现场拨通了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公开热线“86719164”咨询此事,接线的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复是“到2018年6月28日”。

7月9日,记者再次联系上市房管局咨询此事时,物业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业委会任期以业主大会通过的议事规则为准,但具体如何操作,由小区所在的县区解释。

对此,关注此事的尚东大道业主们也希望主管部门能给出一个明确说法,南昌市或青山湖区究竟对业委会任期如何计算?其他小区的算法又是怎样的?“如‘2015.6.28-2018.5.28’等于‘3年’,这就意味着业委会2015年6月28日成立,当年的6月算了一个整月份,但实际的任期只有2天,这样算法的依据在哪?请有关部门给个明确答复”,业主王先生称。

9日下午,在京东镇政府,姚科长在请示领导后回复记者称,将尽快协调居委会、业委会、业主代表就此事进行协商对话。对此,中国江西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