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生态环境部发布黑臭水体"曝光台" 十地因治理不善"上榜"

2018-06-13 09:51:4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近期,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第一批专项督查,共对8省(自治区、直辖市)20个地级城市进行了督查。在督查中发现,广西、广东、上海、湖北多地存在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差、没有完成整治任务的现象,被列入了“曝光台”。

在“曝光台”中,共有十地的11条河道因黑臭水体问题“上榜”:广西省南宁市黄泥沟a段的控源截污工程未全面完成,河道存在漂浮物,氨氮浓度达到“重度黑臭”等级。

上海市宝山区南北浅弄河漂浮大量垃圾,未控源截污,底泥清淤疏浚不到位。

松江区张渡浜、横泾河存在雨污混接问题,污染源未能得到控制。

广东省深圳市排涝河左岸截污箱涵建设未完成,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没有实质性解决。

深圳市福永河未实施清淤工程,黑臭未消除。

广东省东莞市三八河垃圾围河问题严重,支流为新发现清单外黑臭水体。

广东省东莞市万江高基涌存在黑臭现象,底泥清淤和控源截污问题均未有效处置完成。

湖北省十堰市车站沟(环卫处车队等7个河段)上游涞水黑臭,存在多处非法排污口等。

湖北省十堰市建成区七里沟上游张湾区已封场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未经有效收集,部分排入七里沟。

湖北省随州市南郊1号渠和平二路(规划)至瓜园六组段未完成黑臭水体整治。

在本次的黑臭水体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可概括为控源截污设施建设不到位、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体系不到位、内源污染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几大项。除此之外,部分地区还存在漏报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专项督查中,“公众满意度”成为整治成效判定的重要标准。根据此前生态环境部公布的行动方案,除了控源截污、垃圾清理必须完成外,“公众评议满意度”必须高于90%,如达不到,满意度介于60%至90%之间,则水质监测需达标。

据了解,国务院在2015年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中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本次专项督查正是对“水十条”中要求“2017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一次“大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