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上海市消保委调查菜市场:买100克虾竟倒出超30克水

2018-06-08 21:38:29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邱欣怡 记者 刘浩)随着网络生鲜零售模式的发展,如今人们网购菜品的比重逐步上升。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社区调研及网络调查发现,仍有67%的消费者选择前往菜市场买菜。根据调查,消费者对活鱼活虾袋重和水含量、菜场环境、公平秤和小票等问题较为关注。

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开展了上海中心城区28家菜市场消费调查,结果显示,97.3%的蔬菜样品称重准确,但水产样品水含量差异较大,袋子最重和最轻的相差6倍。

据介绍,本次调查通过手机地图APP遴选了消费者访问最多的28家菜市场(含传统型、超市型菜市场),范围涉及上海市10个辖区。选购样品共140件,其中蔬菜样品112件,活虾样品28件。对菜场环境、标价情况、小票、公平秤以及活虾样品含水量及袋重等进行考察。

公平秤

部分管理不到位

上海市消保委在社区调研中了解到,居民普遍反映蔬菜分量较为准确,短斤缺两问题虽然存在但较少。调查结果显示,28家菜市场购买的112件蔬菜样品中,97.3%的样品称重准确,有5件样品称重误差较大,其中购于龙潭菜市场、乐山菜市场等两家菜市场的样品,每百克样品误差超过10克。

调查人员表示,公平秤可以让消费者对商品的重量进行再次称重,及时了解是否缺斤短两,有利于维护市场的公平。此前的网络调查显示,有14%的消费者对菜场没有公平秤感到不满意。

本次调查涉及的28家菜市场除3家外均配置了公平秤,但少数公平秤管理不到位,24家菜市场公平秤(除双辽菜市场管理处无人外)的准确率为100%。但其中有5家菜市场的公平秤存在不同问题,如营业时间公平秤管理处无人且锁门;放置不稳,放置台通过折纸垫平;无特设公平秤,直接在普通称菜处贴上“公平秤”字样;公平秤被悬挂并放在电扇下方,导致晃动;公平秤未插电等。

小票

仅7家菜场准确提供

在通过公平秤复核时,消费者普遍反映因在不同摊位购买多种蔬菜,导致记不清每个菜的重量,因此希望获得小票。本次调查发现,28家菜场中,有11家菜市场提供小票,其中仅有7家菜市场能提供准确的小票,另有4家菜市场提供的小票不标准,如将“黄瓜”标注为“红洋葱”等。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小票作为低成本高效率的监督方式,其提供情况与消费者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标价

14件样品与实际不符

对菜场标价情况及准确度的调查显示,标价与实际不符的样品有14件,涉及万有全新鲜菜市场、美天虹康菜市场等7家菜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调查人员在购样过程中查看摊位上的价格签,有消费者主动告诉调查人员该标签已经一年多没换过,有商家也承认标价签已很久未更新。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为标价而标价”的行为有悖于诚信经营原则,如果标价,须核对准确,以免误导消费者。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本次调查中,菜市场称重准确性普遍较高,但在商家诚信度之外,公平交易还需监督机制,消费者的信任不能代替管理部门的监督,小票、公平秤和标价是促成菜市场公平交易的保障。

水产

平均水含量为8.8克

网络调查显示,58%的消费者反映买活鱼活虾水多且袋子厚。可见,水产的水含量及袋重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焦点,并成为消费者对菜场最不满意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对28个河虾水产样品的毛重准确度、水重及袋重进行了称重比较。结果显示,28家菜场毛重准确度均较高,河虾水产样品的水含量差异较大,28件样品的平均水含量为8.8克。水产(虾)样品每百克水含量最少的购自美天安顺菜市场,仅为1.45克,最多的购自新瞿溪菜市场,为30.92克。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以新瞿溪菜市场所购样品为例,买100克河虾可以倒出30.92克的水。在一些水产样品水含量较多的菜市场,商贩捞虾的动作往往“一气呵成”,没有任何沥水动作。而水含量较少的菜市场商贩捞虾时则注意沥水。如高安菜市场,商贩在捞完虾之后,会在塑料袋上戳一个洞,将水沥干。在乐山菜市场,商贩在捞虾之后有明显的倒水动作。

水产袋重

最轻与最重相差6倍

此外,水产袋子的重量也存在较大差异。称重发现,袋子平均重量为11.76克。其中最轻的是阳普鞍山菜市场的袋子,为4克,最重的是北新泾菜市场的袋子,为29克,袋子最重和最轻的相差6倍。

调查人员表示:“4-6克的袋子往往是透明塑料袋,足以用于装水产,而那些深色袋子不仅自重较重,且容易掺水。调查人员在新瞿溪菜市场购买268克虾花费27.7元,其塑料袋加水的重量达96克,折算价格为9.2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