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德州飞行检查学校食堂65家 发现问题161条

2018-05-07 14:0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4日,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通报德州市2018年第二季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飞行检查情况,共计检查各类学校食堂65家,发现问题161条,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据通报,按照《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的要求,4月9日—4月28日,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对全市65家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进行了飞行检查。本次飞行检查采用随机确定检查人员、随机确定检查对象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随机抽查各县(市、区)学校食堂5家,涵盖城区和乡镇学校食堂。重点对学校食堂许可情况、月度自查、食品安全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落实、清洗消毒、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环境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161条。

总体来看,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鲁食药监发〔2015〕42号),严格落实“四有两责”。学校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体系基本建立,食堂基础设施设备配备情况明显改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食堂经营管理行为更加规范。各县(市、区)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都探索并建立了良好的监管体系,尤其是德城区、夏津县、宁津县、临邑县积累的创新经验做法,各县(市、区)应当相互借鉴学习。

通报中指出,此次飞行检查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隐患,各县(市、区)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以整改。

一是学校食堂主体责任有待加强。通过检查发现,仍有个别学校食堂未建立自查制度或自查制度落实不到位,学校月度自查流于形式,问题发现率低且缺乏针对性,无整改记录;个别学校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未定期对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个别学校校务会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的专题报告、会议记录缺失;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不明确或未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

二是食堂各项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学校仍然存在食堂人员管理不到位;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不齐全、不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食品留样数量不足、留样容器及留样记录不规范;操作工具、容器标识不明显或无标识,清洗水池混用、生熟食品混放;食品添加剂未落实“五专两公开”管理;防鼠防蝇设施不健全等问题。

通报中提出,继续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督促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德州市2018年第二季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飞行检查情况通报

县(市)区

被查单位

发现问题

德城区

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中心幼儿园食堂

未设置专用餐饮具保洁柜。

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中心小学食堂

1、餐饮具保洁柜内放有杂物;2、食品进货台账记录不全;3、学校月度自查记录不全。

德州市德城区舜昕缘幼儿园食堂

食品添加剂碱面未落实“五专两公开”制度。

德州学院启秀餐厅

更换食品安全管理员后未进行书面任命。

德州学院擢英餐厅

餐饮具消毒设施不能满足需要,消毒记录不规范。

禹城市

禹城市安仁镇王子付社区幼儿园食堂

1、食品留样冰箱未专用,留样记录不规范;2、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不齐全;3、食品添加剂碱面的使用未落实“五专两公开”制度;4、消毒柜内存放其他物品;5、储物柜内食品原料和生活用品混放;6、无防鼠设施。

禹城市伦镇中学食堂

操作间排水沟金属隔栅孔径大于6mm,地面有水污。

禹城市洛北小区幼儿园

操作间场所布局不合理。

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食堂

1、食品安全管理员无健康证,两名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过期;2、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不齐全;3、留样品种不齐全,留样记录不规范;4、校长未定期召开食品安全专题会议;5、消毒柜内摆放的餐具未洗净。

禹城市齐鲁中学东食堂

1、食品留样标签、留样记录不规范;2、食品添加剂碱面的使用未落实“五专两公开”制度;3、操作间货架上摆放个人生活物品。

乐陵市

丁坞镇中心幼儿园

1、留样的香肠不足100g2、未建立月度自查制度,无月度自查记录。

乐陵市致远实验学校

未发现明显问题。

乐陵市龙山新居幼儿园

1、食品库内放有风扇等杂物;2、操作间操作台放有水杯等个人物品;3、食品库食品架上放有一袋碱面,外包装无任何标识,无法提供供货商的相关资质及进货票据,添加剂管理未落实“五专两公开”制度。

乐陵市龙山学校

冷柜内生熟食品混放。

乐陵市杨安镇中学食堂

1、食品库未设置挡鼠板;2、购进的饼条未索取进货票据。

宁津县

宁津县张大庄镇中心幼儿园

1、操作间无有效防蝇、防鼠设施,排水沟金属隔栅孔径大于6mm2、台账记录不规范。

宁津县石基镇中心小学

1、操作间窗户无纱窗,无挡鼠板、灭蝇灯等防鼠防蝇设施;2、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

宁津县正阳幼教中心幼儿园

操作间无挡鼠板。

宁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1、冷藏柜内生、熟食品混放,盛装食品原料的纸箱直接放置于冷藏柜内;2、清洗水池数量不够,在洗肉池内清洗蔬菜。

宁津县新城实验小学

未发现明显问题。

齐河县

齐河县大黄乡实验学校食堂

1、操作间食品柜内放有个人物品;2、食品库内盛放水果的筐落地存放;3、餐饮具未餐餐消毒;4、食品库内放有杂物;5、消毒记录、进货台账记录不齐全;6、学校未定期召开食品安全会议。

齐河县大黄乡中心幼儿园

1、无专用餐具保洁柜;2、食品安全培训资料不齐全。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校食堂

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

齐河县红太阳幼儿园

1、食品原料库无防鼠板;2、无专用餐饮具保洁柜。

齐河县晏北街道义德希望小学

1、无专用餐饮具保洁柜;2、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3、冰箱内放有个人物品。

陵城区

陵城镇县社幼儿园食堂

1、索证索票及进货台账记录不齐全;2、食品留样品种不齐全,部分食品留样量不足100g,留样记录不规范;3、无有效防蝇、防鼠设施;4、未建立落实学校月度自查制度;5、学校未定期召开食品安全会议。

大拇指幼儿园

1、清洗水池数量不够,无餐饮具清洗水池;2、食品进货台账记录不规范,采购肉类未索取动检合格证明;3、未建立落实学校月度自查制度;4、操作间内存放个人生活物品。

德州市幼儿示范学校食堂

1、操作间内垃圾桶未套袋;2、采购肉类未索取动检合格证明;3、操作间排水沟金属隔栅孔径大于6mm

德州市陵城区徽王庄镇实验小学

防蝇、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

德州市陵城区前孙镇实验小学食堂

1、冷藏柜内生熟食品混放,使用有色塑料袋直接盛放食品原料;2、操作间内防蝇、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3、学校月度自查流于形式。

临邑县

临邑银座幼儿园食堂

1、采购肉类未索取动检合格证明;2、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

临邑蓝天幼儿园水厂分园食堂

1、未建立落实学校月度自查制度;2、操作间未设置挡鼠板;3、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

临邑县兴隆镇中心小学

1、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2、操作间排水沟金属隔栅孔径大于6mm

临邑县临盘街道办事处临盘中心小学食堂

1、食品留样冰箱温度过高,留样记录不规范;2、保洁柜内的餐饮具上有油污,清洗消毒不到位;3、操作间无有效防蝇、防鼠设施,排水沟金属隔栅孔径大于6mm4、使用黑色塑料袋直接盛装食品原料。

胜利油田临盘第一幼儿园食堂

1、食品留样记录、台账记录、消毒记录不规范;2、采购肉类未索取动检合格证明。

平原县

平原县第二实验幼儿园食堂

1、留样的牛奶不足100g2、无餐具保洁设施。

平原县三唐乡中心幼儿园(北校区)食堂

消毒记录不规范。

平原县三唐乡中心小学

1、许可证超过有效期;2、部分餐饮具未清洗干净,内有食物残渣;3、无餐饮具保洁设施。

平原县第五中学崔占杰食堂

1、无餐饮具保洁设施;2、操作间放有拖布。

德州蓝天实验学校(食堂)

1、待加工使用的韭菜未洗净;2、冷柜内放有一箱巴沙鱼片,未标示保质期;3、碱面外包装袋未标示生产日期;4、冷柜内猪肉未放入容器内。

武城县

武城县四女寺镇中心幼儿园

1、索证索票不齐全;2、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3、防鼠板高度不符合要求;4、清洗水池数量不够。

武城县鲁权屯第二小学

1、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不齐全;2、操作间布局不合理,无有效防蝇设施;3、食品留样记录、消毒记录不规范。

武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1、盛装食品的餐具直接摞放;2、食品留样品种不齐全;3、操作间清洗水池数量不足;4、无有效防蝇、防鼠设施;5、操作间环境及食品容器卫生状况较差。

武城县新星跨世纪幼儿园

1、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不齐全;2、食品留样标签、留样记录不规范;3、无有效防鼠设施。

武城县第五中学

1、食品留样不规范;2、操作间、食品原料库卫生状况较差,排水沟金属隔栅内食品有食物残渣;3、无有效防蝇设施。

夏津县

夏津县实验中学东校区

冷藏柜内生、熟食品混放

夏津县第三实验幼儿园

食品进货台账不规范

夏津县弘康苑实验幼儿园

1、食品进货台账记录不规范、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2、盛放食品原料的纸箱直接置于冷藏柜内。

夏津县第二实验中学

1、操作间窗户无窗纱;2、生、熟食品混放。

夏津县新盛店镇中学餐厅

1、食品进货台账记录不规范;2、操作间未设置挡鼠板;3、食品添加剂碱面的使用未落实“五专两公开”制度。

庆云县

庆云云天幼儿园

1、部分餐具未清洗干净;2、食品留样标签不规范。

庆云县第五中学食堂

1、食品留样柜内面食留样量不足100g2、冷柜内冰霜厚度超过2cm3、采购肉类未索取动检合格证明。

庆云县慧德中学

消毒记录不规范。

庆云县东辛店镇李壮宇幼儿园

1、操作间环境较差,地面不洁;2、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3、餐饮具消毒记录不规范;4、未设置防鼠板等防鼠设施;5采购肉类未索取动检合格证明。

庆云县东辛店镇学苑餐厅(中心中学食堂)

1、食品库未设置挡鼠板;2、冷柜内用有色塑料袋盛装食品;3、食品留样品种不全,留样记录不规范;4、消毒记录不规范;5采购肉类未索取动检合格证明;6、无餐饮具保洁柜。

经济技术开发区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共青希望小学食堂

1、操作间未设置挡鼠板,窗户纱窗破损;2、食品留样数量不足100g3、从业人员未穿戴工作服帽;4、采购食品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不齐全、不规范;5、操作间内卫生有死角。

阳光宝贝幼儿园食堂

食品留样品种不齐全。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尚德小学食堂

1、操作间天花板有霉斑,部分墙皮有脱落;2、食品进货台账记录不规范。

迪士尼幼儿园食堂

1、食品添加剂碱面的使用未落实“五专两公开”制度;2、操作间内有苍蝇;3、食品进货台账记录不规范,采购肉类未索取动检合格证明;4、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星幼儿园食堂

1、操作间场所布局不合理,从业人员在操作间内更衣;2、食品台账记录不规范。

运河经济开发区

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小蜻蜓幼儿园

1、餐具未餐餐消毒;2、无馒头的索证索票资料,台账记录不齐全。

德州普利森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食堂

1、  冷柜内有用有色塑料袋盛装的蔬菜;2、进货台账记录不齐全。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小太阳运河幼儿园食堂

1、  未设置专用餐饮具保洁柜;2、食品库有杂物;3、进货台账记录不齐全。

德州市第七中学

1、  进货台账记录不齐全;2培训记录不齐全。

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德棉幼儿园食堂

1、洗消间和卫生间之间无隔离设施;2、进货台账记录不规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