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上海食品监管疏堵结合“不轻易说不”

2018-04-22 10:40:44 解放日报

面对“便利店+复热、分装销售餐食”“共享餐厅”等新业态层出不穷

上海食品监管疏堵结合“不轻易说不”

近期,上海一些便利店将试点供应热餐,消费者可以吃到现场打出来的食堂款热菜热饭。此前,这种“便利店+复热、分装销售餐食”的复合新业态从未有过审批发证的案例。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昨天参加“2018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对于新业态,上海不能轻易说不,几家新型便利店已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达到了发证要求,可以开业。

杨劲松表示,按照“遏制增量、消除存量”的原则,上海今年将力争基本消除无证照食品经营问题。

治理无证照食品经营,更重要的是疏导。“治理既要有力度,也要体现‘温度’。”杨劲松以上海市民熟悉的寿宁路“小龙虾一条街”为例,前一阵的严格治理就让不少市民误以为“再也吃不到小龙虾了”,这值得监管和执法人员思考:如何在坚守“不违法、不扰民,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底线的同时,充分保障市民日常就餐需求,消除老百姓“治理‘一刀切’,生活不方便”的顾虑。

在“疏”的方面,上海主要有三策。其一,无证照食品经营问题产生的根源之一,在于历史规划布局的缺陷。上海将继续在缺乏配套食品经营的工业区、商务区、居住区附近,综合考虑现有条件和周边环境,增加一定量的餐饮服务功能,满足居民日常需求,食药监部门将在准入许可和监管服务上给予全力支持。

其二,继续推行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对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不扰民的便民小餐饮实施备案纳管。

其三,支持更多新业态,就近解决居民饮食需求。比如“便利蜂”等便利店即将供应盒饭的案例,对此,市食药监局专门建立了“绿色通道”和风险评估机制,评估发现新业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指导其整改规范;通过评估的,尽快纳入许可管理。

又比如“共享餐厅”,即消费者通过手机软件订购800米内餐饮单位制作的餐食,由“共享餐厅”到制作餐食的餐饮单位取餐,消费者在“共享餐厅”内用餐。这种新业态最快下个月就将出现在上海,市食药监局已提前介入,给予评估和指导,目前已明确:如果“共享餐厅”只是提供就餐场所,不自制餐饮,无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如果“共享餐厅”提供自制餐饮,则按照制售餐饮的种类核定经营项目。

“食品经营领域,近期还将出台十二条措施,进一步深化 ‘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杨劲松表示,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轻易说不”,要求受理窗口对于许可咨询、受理中遇到的新业态,及时上报上级部门,不应简单告知申请人无法办理。

杨劲松透露,市食药监部门正探索运用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视频监控拍摄的违法行为。如出现涉嫌违法的行为,可将相关视频信息截屏,经人工复核和企业认可后,作为证据实施行政处罚。

杨劲松表示,近年来,上海安装“明厨亮灶”和视频监控的餐饮企业数量快速增长,这为通过视频方式发现食品加工操作中的违法行为打下了基础。目前的技术,可以像抓拍交通违章一样,抓拍超过四种涉及食品安全的对象:其一,从业人员,是否按照要求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洗手消毒;其二,餐饮具消毒情况,洗碗机是否正常运行、盛放餐饮具的保洁柜是否密闭;其三,制作餐饮的场所,环境是否不洁、是否有老鼠;其四,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微波加热设备是否正常运行、食品是否提前加工等。(记者 陈玺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