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小米等5款手机壳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 你的达标吗?

2018-04-18 09:06:3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参照欧盟REACH法规,对时下热卖的28个品牌30款塑料手机壳进行了安全检测,并发布《2018年手机保护套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近八成手机壳超出国际一流标准,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2款手机壳检出限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但检出值在标准允许范围内;跃宁、苹果、小米等品牌5款手机壳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且含量超出限值。

报告发布后引发各界热议。小米在第一时间回应称,目前国内对手机保护套没有相应的国家、行业标准。深圳消费者委员会此次比较试验,参考的是欧盟标准EN14372:2004《儿童用品和儿童护理用品—餐具和喂养器具—安全要求及测试》,针对的是“儿童用品和儿童护理用品—餐具和喂养器具”,不适用于手机保护套产品。为加强质量管控,小米公司按照《标准化法》的要求,对手机保护套产品制定有专门的企业标准Q/HDXMT002—2015《手机保护套》,经北京市海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适用于手机保护套使用的场景,明确了15项测试指标,已在产品标签上明确标识,在生产中严格执行,确保产品质量合格,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2018年手机保护套比较试验》报告显示,小米某款手机壳塑化剂含量为0.17%,超出了限值0.1%的要求。“我们的比较试验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告诉消费者谁能达到‘90分’的‘优秀’,不是行政监管判定产品是否达到了合法的‘60分’。”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质量部副部长周珏表示,比较试验是国际消费者组织的通行做法,是站在消费者的视角,用数据告诉消费者谁的品质更好。

“而且,欧盟标准EN14372是一种检测方法标准,和欧盟REACH法规中的限量要求是两回事。”周珏表示,目前欧盟的REACH法规和中国的玩具安全标准都要求列入清单的塑化剂限量为0.1%。按照REACH法规的最新要求,即将对可能使用的塑化剂限用范围从儿童用品扩展到所有的塑料制品,“至于塑化剂的检测方法,目前已经很成熟,欧盟标准EN14372的测试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塑料材料”。

专家表示,最重要的是企业不能满足于产品符合已认可备案的企业标准,忽略了消费者更加注重的对绿色安全和高端品质的需求。高端品质源自最严标准,企业在产品设计及生产过程中,有义务减少并最终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从源头使消费者免于遭受有毒有害物质的威胁。(经济日报记者 喻 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