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湖南破获跨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

2018-04-03 22:09:48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4月3日电(记者帅才)湖南省湘潭市3日对外通报破获一起跨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湘潭市公安局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扣含镉危险废物27.7吨、成品镉合金10.4吨,铲除了跨省非法处置有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黑产业链。

据湘潭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彭德清介绍,2017年6月,市公安局与市环保局在联合执法工作中发现,湘潭县茶恩寺镇茶恩村土桥组的一家金属提炼厂,在无证照以及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利用自制生产设备从含镉工业废渣中提炼锌镉合金。经湘潭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该厂原材料、成品、废渣以及周边水质和土壤取样检测,认定其生产原材料属于含毒性、可致癌的一类重金属镉的危险废物,厂区周边多处土壤镉超标,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湘潭市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牵头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该案。湘潭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队长王健说,专案组民警历时三个多月,查清了涉案危险废物的利益链条,将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2017年2月,许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共同投资50万元在湘潭县茶恩寺镇茶恩村一偏僻竹林山地建厂,从含镉危险废物中提炼锌镉合金。2017年3月,广东清远某公司职员钟某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明知该金属提炼厂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将44.9吨含镉危险废物以5.5万元的价格销售给许某某等人用于提炼生产。2017年5月29日该黑工厂因生产设备故障造成大量含镉红色烟尘外泄,给周边村民造成身体不适并给周边地区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彭德清说,近期,经湘潭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0名被告人分别被依法判处拘役或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刑罚,涉案单位和个人共同赔付环境损害修复费用人民币102.5万元。目前,由湘潭市环保局依法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环保治理公司,对案发现场及其周边实施重金属污染土壤清理修复、客土回填等污染治理工程。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