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莱芜市政府召开创建食品安全先进市推进会

2018-03-26 09:5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3月14日,莱芜市政府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暨创建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市推进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食安委主任孟令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延明出席会议,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张桂爱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市政协副主席吕凤华出席会议。

会议观看了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拍摄的《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明察暗访情况综述》专题片。孟令兴指出,创建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市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实现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群众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方法,全力以赴争创成功。

孟令兴强调,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热点、难点问题多。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重点难点,全面整改提升,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在落实党政同责上有新进展。要健全与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相匹配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食品安全“四有”(有责任、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要求,按照创建责任书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做到责任落实、岗位匹配、人员齐整、手段齐全,打牢食品安全工作基础。各区要对照市政府督查通报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限内,一项一项抓整改,坚决不能反复。

二要在防范风险上有新要求。强化风险管理。突出预防为主,健全风险排查研判处置机制,前移关口防线,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前面。强化技术支撑。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实施“智慧监管”工程,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研判安全风险,做到“严管”加“巧管”。强化应急处置。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对食品安全事件,要做到第一时间遏制事态发展,迅速查明原因,采取果断措施,加强科学指导。要加强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发声,引导舆情。

三要在重点工作推进上有新突破。市委、市政府已将“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各级各部门要以项目实施为抓手,自我加压,对标先进,提档升级。各牵头部门要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表、责任人,抓紧推进实施。市创建办要加大督导调度,高水平推进创建工作。

四要在突出问题整治上有新举措。源头严防,紧盯田间地头,全面开展农业投入品管控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等问题,把牢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过程严管,把牢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各环节,找准工作着力点、关键点,不断强化监管措施。综合运用好检查和抽检等多种手段,大力推行质量管理规范,加快追溯体系建设,压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典治乱,全面推行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加强部门和区域协作配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典型违法案件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依法严格处理食品违法案件,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和水平。

孟令兴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调度工作情况。坚持凝聚多方合力,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在落实好定期调度、信息月报、工作通报、实地督导等制度的同时,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督查调度,加强定点、定向跟踪,及时掌握进展,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要把责任追究作为工作的“推进器”,建立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工作机制,督促各级部门单位落实好迎审及创建工作职责。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浓厚的的创建氛围。

张桂爱要求各级各单位把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加以落实,全面梳理、查找我市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解决。要依靠群众,注重长效,必须坚持“创城为民、惠民、靠民,不扰民”的创城理念,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要注意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不断改善城乡食品安全环境,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体人员,各区政府(管委会)区长(主任)、分管副区长(副主任)、食安办主任,各街道办主任、分管副主任、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各镇分工副镇长、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以及城市各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