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宣称保健品能抑制肿瘤 德信行惠友大药房称工作失误

2018-03-23 23:41:16 信网

信网3月23日讯 “保健品还能治病?”3月20日,市民王先生向信网(0532-80889431)反映,近日他在青岛漳州一路青岛德信行惠友大药房给父母选购保健品时,发现药房售卖的“维特健灵五色牌灵芝胶囊”与“广药牌灵芝孢子油软胶囊”两款保健品,包装上的保健功能概述与药房给出的功能概述有不一致的地方。青岛德信行惠友大药房的负责人称,是工作人员工作失误,之后将对功能概述不当的地方进行整改。

药房卖的保健品能抑制肿瘤?

3月21日,信网来到青岛德信行惠友大药房,发现药房出入口的右手边放了一个展台。在这个地方信网发现了王先生投诉的这两款保健品。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这两种保健品均标注了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而包装上对保健功能的概述也仅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但青岛德信行惠友大药房在价签上对该保健品的概述却与包装不一致。

“药房给维特健灵五色牌灵芝胶囊的概述是保护心血管,强化肝脏功能,增强体质,而广药牌灵芝孢子油软胶囊概述却是含量高,品质优,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这一保健品多了这么多功效,似乎有点神话了。”王先生表示。

针对这一发现,信网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店内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两款保健品因含有灵芝的成分,可以杀癌细胞、还能辅助抑制肿瘤,增强抵抗力。工作人员还表示,“一般来药店拿这两个保健品的消费者,都知道有这些功效,并且卖得很好。现在店里没货,如果想要可以留下电话之后联系。”

药房将进行整改

一个含有灵芝成分的保健品可以杀癌细胞,还能抑制肿瘤?信网了解到,依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应当引导消费者合理使用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出现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或者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保健食品具有疾病治疗的作用。”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主席令第21号),“第七十八条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相一致,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的功能和成分应当与标签、说明书相一致。”

显然,青岛德信行惠友大药房对上述两种保健品的概述并不符合国家对保健食品的规定。而信网调查了解到,青岛德信行惠友大药房属于华润青岛医药有限公司控股,其负责人张先生表示,“经过核实,这两款保健品都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而对于药房概述的其他功能,属于工作人员工作失误,确实有描述不符的地方,之后我们会进行整改。”

保健食品不允许宣传有治疗作用

针对此事,信网联系了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香港中路市场监督管理所,“一般药品广告查处,商家如果宣传保健食品产品对某某疾病病症有治疗效果,可以认定为违法。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执法人员于3月21日下午到店调查取证,商家提供了两款保健品的进货渠道证明,供货方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商标注册证,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复印件,进口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关单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健食品产品技术要求复印件,证明商家销售的产品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能,而对于商家其他的功能概述是否违法,我们会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及证据进行调查落实,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那么,德信行惠友大药房这一行为是否属于虚假宣传?信网将继续追踪报道此事。

信网全媒体记者 顾青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