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国家海洋局:海洋生态环境稳中向好,入海河流水质不容乐观

2018-03-19 23:32:2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刘诗平)国家海洋局19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稳中向好,但入海河流水质状况不容乐观,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

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管辖海域海水环境维持在较好水平,夏季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管辖海域面积的96%,连续三年有所增加。与上年同期相比,夏季劣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减少3700平方公里。

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霍传林说,除了海水质量总体有所改善、生物多样性状况保持稳定之外,2017年,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基本满足使用要求,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次数比率有所升高,赤潮、绿潮灾害面积大幅减少。

霍传林同时表示,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公报指出,近岸海域主要存在4大环境问题:

——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2017年冬、春、夏、秋四季,近岸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面积,分别占近岸海域的16%、14%、11%和15%;严重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江苏沿岸、长江口、杭州湾、浙江沿岸、珠江口等近岸区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44个大中型海湾中,20个海湾全年四季均出现劣四类海水水质。

——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佳。实施监测的河口、海湾、滩涂湿地、海草、珊瑚礁等20个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中有16个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杭州湾、锦州湾持续处于不健康状态。

——陆源入海污染压力仍较大。在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多年连续监测的55条河流入海断面水质为劣四类的河流比例分别达44%、42%和36%。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无明显改善。

——海洋环境风险仍然突出。河北秦皇岛海域、福建南部海域赤潮发生期间,部分贝类体内检测出麻痹性贝毒素。2017年初黄海南部海域马尾藻暴发,对江苏近岸紫菜养殖产生影响。此外,渤海滨海平原局部地区土壤盐渍化有加重趋势,砂质海岸局部地区海岸侵蚀加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