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广西柳州花开成海 价值超十亿的205亩商住用地转绿地使用

2018-03-18 15:07:48 中国新闻网

广西柳州花开成海价值超十亿的205亩商住用地转绿地使用

中新网柳州3月18日电 (周潇男)“现在的柳州,出门就能见到各种花开,真是花开成海,拍花的、拍人的、自拍的、合拍的,最忙的就是手机!”广西柳州市民蒋燕云发出“朋友圈”,并配各种花开的照片,赞美城市的美,引来许多点赞。

“枝头见花不见叶,一路金黄一路香”。在柳州市学院路的人行道上有一条“金色花道”,黄花风铃木就排列在人行道两旁,犹如风铃状的黄花伴随着淡淡的花香,让人流连忘返。

在都乐公园,又是另外一番美景:百合花娇柔的花瓣、雅致的花姿,宛如一个个亭亭玉立的仙女,翩翩起舞。市民们也趁着这大好春光,结伴前来,徜徉在醉人的花海中,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美好春景。

近年来,柳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长期注重为百姓“留绿”,着力提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750亩地用于新建紫荆花公园、160亩地用于建设工业博物馆、黄金地段102亩地建街心公园……而今,柳州市民走出家门不超过500米就有休闲绿地、街头四季都有不同的鲜花盛开。

初次到柳州的人都难以想象这个中国西南工业重镇,曾是著名的“酸雨之都”。拥有近百年工业史的柳州,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是本世纪初期,粗放型的经济发展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被列为全国四大酸雨区之一。酸雨频率居高不下,曾达到81.8%至98.4%,有“十雨九酸”之说。酸雨,曾是柳州人噩梦般的记忆,当时市区许多石山都因酸雨变成光秃秃的“白头山”。

“过去,柳州的天空经常灰蒙蒙的,因为经常下酸雨,植物根本没有办法生长,自行车被酸雨淋过之后很快就会生锈。”今年已经72岁林秋生说,以前柳州整个城市到处烟囱林立,浓烟滚滚,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味道。

为甩掉“酸雨之都”的帽子,柳州采取一系列措施恢复生态:通过燃料结构调整,提高气化率降低用煤率;调整工业布局,大批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改变工业区混杂在居民区、商业区混杂的情况,实行污水集中处理;严把“进口关“。

2002年启动的“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综合治理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50亿元,做好沿江两岸55.5公里的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园林景观建设。

经持续治理污染,柳州恢复了昔日的碧水蓝天、青山绿地。柳州“柳江环境整治项目”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也捧回了“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成为工业城市建设宜居城市的范例。

2012年,柳州提出打造“花园城市”,改造提升城市园林景观,3年间累计种植60多个品种植物560多万株,四季花开不断已成为柳州人习以为常的事情。

今年年初,柳州官方将价值超十亿的205亩商业和商住用地,转为绿地使用,让柳州再次在全国炫了一次幸福感、获得感。“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如今的柳州市民,最爱用这句话介绍自己的城市。

来自柳州市环保局的数字显示,2017年,柳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8天,优良率84.4%;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