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图纸没有附在合同中 帝邦卓郡业主难维权

2018-02-01 11:21:05 信网

信网1月30日讯 杨女士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帝邦卓郡的业主,2018年1月初交房时,根据房屋实测面积她需要补交2万多元的房款。在向售楼处工作人员咨询房屋面积实测的细节时,杨女士发现图纸上写明的“面积只算一半”的封闭阳台却是按照全面积计算的。不过,青岛卓邦实业有限公司售楼处告诉信网(热线0532-80889431),他们没有见过杨女士手中的图纸,房屋实测面积已经由房管中心确认,“一切都按照合同执行。”

新房交付又要多交2万多元房款

“新房预测面积与实测面积有出入很正常,多退少补也是应该的。可现在多出来的面积明明是开发商承诺赠送的,现在却又让业主花钱买。”杨女士是帝邦卓郡的业主,买下的是4号楼东单元的C2户型。“这个户型有两个阳台,一个是连着客厅朝南的,另一个连着厨房。看房时售楼处给了我们一张图纸,连着厨房的那个阳台写着‘面积只算一半’。”杨女士说,因为图纸上写的是封闭阳台,自己还特意问过置业顾问阳台面积的计算办法,得到的答案跟图纸上标注的一致。

2018年1月初,开发商通知业主交房,到了售楼处杨女士被告知需要先签署各种文件后才能拿到新房的钥匙。就在杨女士查看文件时,她发现实测面积比预测面积多了2.86平米,需要补交23023元的差额。“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实测面积就是按照房屋全部建筑面积计算,我随口问了一句阳台的面积不是算一半吗,结果他们说算全面积的。”

工作人员的回答让杨女士有些意外,等她再翻看合同时才意识到开发商并没有把阳台计算一半面积写进合同,而且置业顾问直接否认有过杨女士手中的户型图。

帝邦卓郡:从没见过业主提供的图纸

杨女士向信网提供的户型图没有标明具体的项目名称,只写有“4#楼东单元1-32层C2户型平面图布置图销售面积:86.55㎡”,与厨房相连的阳台位置也确实标有“面积只算一半”。

信网将杨女士的户型图与售楼处对外宣传使用的户型图进行了比较,发现两份户型图是对称的,厅室位置和标注的建筑面积也几乎没有差别,所在的楼座也都是4号楼。

1月29日上午,信网联系了帝邦卓郡的开发商青岛卓邦实业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此事,让信网直接找售楼处咨询。随后信网又找到了帝邦卓郡售楼处,工作人员一听是询问4号楼实测面积的,直接表示实测面积就是套内面积。“全封闭阳台算全面积,半封闭阳台算一半面积,完全按照合同上的图纸来。”工作人员说,自己从来没有见过杨女士说的图纸,实测面积也已经由房管中心确认了。

对于图纸的来源,杨女士说就是售楼处发给业主的,而且她手中不仅有C2户型的图纸,还有其他户型以及整层楼的平面图,“这份图纸不仅我一个人有,很多业主也有。如果不是售楼处提供的,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业主怎么可能会有这么详细的图纸?”

图纸不算承诺业主维权有些难

信网联系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只有半封闭的阳台才会按照一半面积计算,“房屋面积实测都是对照着图纸根据房屋的实际建造情况测量的,如果开发商与业主另有约定,则可以在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按照约定执行。”工作人员说,交房时开发商有权要求业主按照实测面积补交房款,如果业主对实测面积有异议,则可以到主管部门查询,或者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

山东贝莱德律师事务所的王磊律师认为,杨女士提供的图纸并没有附在合同中,并不能算作是开发商的承诺,也无法作为证据使用,因此杨女士和其他业主想要在房屋面积的计算方面维权是比较困难的,“如果开发商在业主买房时有额外的承诺,业主一定要与开发商签订补充条款,避免开发商日后反悔损害业主的权益。”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