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360发现安卓“穿云箭”组合漏洞 携手移动安全联盟推“先行者”行动

2018-01-22 15:5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月22日,“穿云箭”组合漏洞媒体沟通会于北京360大厦召开。上周,谷歌官方发文致谢360 Alpha团队,并向360 Alpha团队负责人龚广颁发了总额为112500美元的安卓漏洞奖励计划(ASR)史上最高金额奖金。360 Alpha团队在2017年8月向谷歌提交了关于攻破Pixel手机的“穿云箭”组合漏洞报告。

  “穿云箭”组合漏洞可以彻底远程攻破谷歌Pixel手机,对用户的隐私及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为了保护用户的手机安全,360 Alpha团队在2017年8月将该组合漏洞报告给谷歌,已成功帮助其修复Android 系统和Chrome浏览器。

  同时,为了帮助国内广大手机厂商减少等待补丁下放时间,第一时间发现漏洞并进行修补,在媒体沟通会上,360携手移动安全联盟(MSA)推出了“先行者”行动计划。

  会议现场,MSA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携手移动安全联盟,360能与厂商提前共享漏洞信息,预先防御,及时修补漏洞,使移动安全防线前移,营造良性手机安全生态环境,联手保护手机用户的使用安全。”

  最难攻破手机首次被破解 360团队获得谷歌ASR史上最高奖金

  “在安全圈内,谷歌的Pixel手机一直被誉为最难被攻破的手机,在移动安全领域的最高赛事Mobile Pwn2Own 2017黑客大赛也是唯一未被攻破的移动设备。并且,Google Pixel不仅仅没有被攻破,竟无人报名尝试挑战,可见其难度之大。”360助理总裁兼首席安全工程师郑文彬介绍道。

  360助理总裁兼首席安全工程师郑文彬现场演讲

  为了奖励此次360 Alpha团队为保护手机用户安全做出的贡献,谷歌向360 Alpha团队负责人龚广颁发了总额为112500美金的奖励(包括105000的Android奖励和7500的Chrome奖励),这是自2015年谷歌设立安卓漏洞奖励计划(ASR)三年来给出的史上最高奖励。

  谷歌团队发文致谢360团队

  此次Google之所以颁发如此高的奖金,一方面是由于“穿云箭”组合漏洞的影响面广,未修复前大部分安卓手机都可能会被黑客利用这个组合漏洞攻破。另一方面该漏洞是基于底层系统存在的,能影响手机设备上所有应用,甚至包括电话短信等基础应用,造成的危害非常大。不法分子可利用该漏洞获取用户短信验证码、支付应用权限等,对用户的个人隐私和财产造成极大威胁。

  “但实际上,360 Alpha 团队在2017年8月就发现了‘穿云箭’组合漏洞,并在第一时间就提交给谷歌官方。”郑文彬进一步补充道。

  这两个漏洞分别是基于Chrome浏览器的V8引擎漏洞CVE-2017-5116,以及Android系统漏洞CVE-2017-14904,是ASR首个可以远程有效利用的系列漏洞。其中,Chrome浏览器漏洞CVE-2017-5116可被用于在Chrome浏览器沙盒内远程执行代码。

  360携手移动安全联盟 让厂商成为漏洞修补“先行者”

  目前,我国Android系统手机用户占比超过50%,数量非常庞大。然而由于补丁的下放延迟,导致市场上的Android手机会存在漏洞修复相对滞后的情况。360手机卫士与中国泰尔实验室联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测试手机中,平均未修复漏洞比为19%,平均每款终端含有未修复漏洞5个左右。

  大多数手机厂商,对于Android系统漏洞的修复都是在等待谷歌官方的补丁。然而,从白帽子发现漏洞提交给谷歌,谷歌收到漏洞报告进行修复,最后下发补丁给厂商需要一段相对漫长的时间。在这段期间,手机用户往往会因为各类漏洞而面临着一定的安全威胁。

  谷歌2017漏洞致谢榜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安全公司,360在谷歌2017漏洞致谢榜上,便以超200枚安卓漏洞致谢数量再次排名榜首,漏洞总数占本年度安卓致谢总数的近一半。实现了谷歌年度漏洞致谢榜单上的三连冠,遥遥领先于趋势科技、Google Project Zero等国际顶级黑客天团。

  2017年12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牵头会同设备生产厂商、互联网厂商、安全厂商、高等院校共同发起成立移动安全联盟(Mobile Security Alliance,简称MSA)。

  因此,作为移动安全联盟理事成员的360,与移动安全联盟携手,推出“先行者”行动,与移动安全联盟一起,帮助国内移动厂商成为漏洞修补的“先行者”。

  移动安全联盟标准政策组组长翟世俊博士现场演讲

  未来,“先行者”行动将配合移动安全联盟漏洞修补相关计划,360在发现漏洞信息的第一时间与移动安全联盟成员共享,从政策、标准、检测、修复、应急响应等方面积极推进,与合作厂商同步,判断漏洞风险,并联合制定防御方案,确保最短时间内对漏洞进行修复。

  同时,也鼓励移动安全联盟成员积极共享自己的技术力量,让中国移动厂商能够成为全球移动安全漏洞修复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