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意向书中没有相关条款 购房者难退定金

2018-01-19 10:42:12 信网

信网1月18日讯 “前两次看房都是签的定金协议,房子没买成钱很快就退了回来。结果到了第三次,定金协议变成了购房意向书,找的房子不符合我的要求,5万元定金也不能退。”三年以前,刘先生通过即墨蓝鳌路坊子街的玛雅房屋购买学区房,正准备交首付款时却发现玛雅房屋介绍的房子根本无法满足刘先生对于孩子上学的要求。刘先生认为,玛雅房屋事先更换了协议书,提供的房源不准确,要求全额退款;但玛雅房屋认为刘先生突然变卦不买房是受当时房价下跌的影响,与孩子上学的事没有任何关系。

定金协议变成了购房意向书

2013年年底,刘先生被公司从济南派到青岛工作。“当时考虑孩子也快到了上学年龄,我打算买一套即墨实验二小的学区房,就通过蓝鳌路坊子街的玛雅房屋帮忙找房子。”刘先生告诉信网,玛雅房屋的工作人员很快就带着他看了两套符合自己要求的二手房,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买成。

“前两次看房,玛雅房屋都让我先交1万元定金,而且还签了定金协议,双方约定,如果不是我的个人原因导致交易不成,定金全额退还。前两次没买成房子,中介也都按照约定很快把定金退了回来。”正因为这样,刘先生对玛雅房屋的印象很不错,对工作人员的信任度也逐渐增加。

到了2014年8月中旬,玛雅房屋又给刘先生推荐了一套位于中央尊邸小区的一手房。“上午11点多才看完房,到了吃午饭时中介给我打电话,说如果确定要这套房子得马上交5万元定金。当时我也没多想,就赶紧去银行提了现金,到玛雅房屋签了协议。”从看房到签协议,刘先生在玛雅房屋工作人员的催促下,只用了短短一中午的时间就确定了买房这件大事。

可等到晚上,刘先生再把中午签好的协议拿出来看一遍,才发现这是一份购房意向书,而不是前两次看房时签的定金协议。此时刘先生也没有在意协议不同,觉得反正都要买房,意向书早签和晚签也没有什么不一样。直到由玛雅房屋的工作人员带着到售楼处签合同时,刘先生才发现事情不是那么回事。

无法保证孩子上学购房者不干了

“隔了几天之后,我跟工作人员约好去中央尊邸的售楼处签正式的购房合同,为此我还准备好了27万元的首付款。结果我问售楼处有关孩子上学的事,结果人家说,即使买了房子也不能保证一定能上实验二小。”刘先生告诉信网,置业顾问说要上实验二小必须要同时满足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两年以上和落户这两个条件。而在一开始看房时,刘先生就已经告知玛雅房屋无法把孩子的户口迁至青岛。

既然无法让孩子顺利入学,刘先生便提出不再购买这套房子,要求玛雅房屋退还5万元定金。对于刘先生的要求,中介的工作人员没有答应,称按照购房意向书上的约定,房子买卖不成,定金也是不退还的。

信网从刘先生提供的购房意向书上看到,第三条规定“因承购方变更购房条件而导致交易未能成功,定金不返还,同时承购方还应向居间方支付房价2%的佣金。”信网发现在购房意向书中没有关于入学的相关条款。

“这件事我承认有一定的责任,但玛雅房屋事先没跟我说换了合同,也没有按照我的要求提供房源,也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 刘先生告诉信网,在原定的交首付当天,玛雅房屋的工作人员当场退还自己1万多元,事后还退还了5700元中介费,加起来自己共收到17000元退款。“当时我跟玛雅房屋说好等房子重新卖出去了,再把剩下的3万多元退给我。可到现在过去了这么长时间,新买主都把房子装修好了,玛雅房屋也没把剩下的钱给我。”刘先生说。

玛雅房屋:购房者临时变卦

15日下午,信网电话联系到了玛雅房屋的负责人林经理,对于刘先生三年后重提此事,林先生也百思不得其解。

“刘先生不买房的原因跟孩子上学没有关系,是他觉得当时房价在下跌,突然反悔不买了。”林经理说,刘先生看中了房子并且签下了购房意向书,房屋中介作为居间方就把收到的5万元定金交给了原房东,刘先生突然反悔让中介的工作很被动。

林经理还告诉信网,问题发生后,中介方面已经跟刘先生协商一致,退款数目也基本上与刘先生说的一致,而且双方在协商后也已经销毁了所有的原始材料。“这件事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我实在不知道刘先生为什么现在又开始翻旧账。”林经理表示,如果刘先生至今认为玛雅房屋在居间介绍过程中存在过失,就必须提供原始证据材料,并通过正规途径维权,“之前刘先生也采用很多方式找过我,并且有侵害我名誉的行为,对此我也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我自己的合法权益。”

购房者想要求退款有难度

对于刘先生的买房经过,山东贝莱德律师事务所王磊律师认为,从购房意向书上看,刘先生想要将剩余的定金要回来是有难度的。“首先,意向书上没有有关学区房的条款,而且从购房者的角度说,在买房之前理应了解清楚房子的情况,所以单从这一点上说刘先生的要求就有些站不住脚。”同时,王律师表示,房子买卖不成,虽然中介的居间介绍没有完全实现,但也已经退还了中介费,“目前还是建议双方就退款的问题再进行协商,如果实在无法达成一致,还是可以通过诉讼来解决的。”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