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一汽解放锡柴:74载书写中国发动机制造奇迹

2018-01-12 21:36:40 中国网

  无论是汽车还是飞机,发动机的应用开发一定处于产业链的核心位置。作为各种机械的心脏,它一旦出了故障,整个机器的经济性、动力性、排放环保都将受到影响,可以说,发动机的水平,关乎一个国家的相关产业、相关行业是否成熟,在国际上是否有话语权。

  在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有一家七十四载不忘初心,坚持为中国汽车工业铸造最强“芯”的企业——一汽解放锡柴。它以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精神,高举“民族品牌,高端动力”旗帜,2017全年销售发动机31万台,在350马力以上车用市场,发动机份额蝉联行业前列,奥威CA6DM2(11升)发动机市场份额更是突破60%,连续五年位居行业第一,树立起了“中国制造”的新标杆形象。

  一汽解放锡柴厂区图(来源:国搜)

  创新引领书写传奇

  历史的荣光聚焦于此。2017年4月,锡柴采用DPF后处理技术的康威4DW国五轻型发动机全面上市,成为首个、也是唯一实现商品化的安装颗粒捕集器国产柴油发动机,率先打响了“蓝天保卫战”;2017年6月,搭载智能e驾系统、DPF技术的康威4DW国五长换油发动机上市,不仅在轻型发动机领域进一步突显了锡柴动力节能低耗、可靠耐久、智能互联的技术领先优势,更是将1万公里的换油周期延长至4万公里,重新定义了轻卡发动机的标准;与此同时,起步国五,传承奥威“省油、可靠”基因的劲威CA4DB1新品2升高端轻型发动机,一经问世,便成为市场的宠儿。在非道路产品开发中,康威4DW93-45DT4通过美国EPA Tier4认证,恒威4DLD京四产品率先完成与合力5-10T叉车的京四试配工作……

  2017年9月26日,一汽解放锡柴奥威第100万台暨CA6DM3(13L)第1万台柴油机在锡柴重型车用发动机生产基地下线。标志着锡柴在重型柴油机领域又一次走在了行业之巅,更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柴油机又一次创造了新的里程碑。2017年10月,锡柴奥威CA6DL3-35E6柴油机匹配旅游车,一次性通过了英国车辆认证署组织的整车PEMS测试,成为国内首批通过欧Ⅵ C阶段排放测试的柴油机,标志着锡柴欧Ⅵ产品拥有了比肩国际的技术水平。

  据了解,自2003年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发动机——奥威CA6DL发动机在锡柴下线以来,锡柴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具备正向开发能力的发动机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奥威发动机的核心技术水平,使奥威发动机成为中国自主发动机的金字招牌。近两年更是凭借“大功率、长三包、长换油”三大亮点,成为重型柴油机行业的领跑者。令人自豪的是,今年锡柴创新升级的奥威系列重型柴油机以其领先的科技优势,助力解放重卡销量同比增长65%以上,市场份额超过22%,牢牢占据着重卡王者之位。

  品质领先绿色发展

  取得这一系列成绩的保障,是过硬的品质。据了解,锡柴每年的第一个文件,必是质量工作纲要,每年的总结报告中,第一个总结评价的也是质量战线的工作,足以看出,锡柴人视质量为生命的理念已深入骨髓。今年以来,锡柴不断加快推进精益设计,实施从设计到制造、到服务的一体化质量工程,增强性能、质量、成本三方面的竞争力。经过这些年的市场验证,锡柴机“省油”的特征愈加明显,成为竞品难以超越、用户精准感知、体系全程保证的核心卖点。

  据悉,锡柴在打造高品质产品的同时,还以低能耗、高能效的生产方式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先锋。2017年5月25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中国汽车报、中国质量报、经济日报等10多家媒体到锡柴参观调研,深入探索绿色制造之道,称赞锡柴为实现人·车·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正是因为对品质、绿色的执念,锡柴收获了行业和市场的一致认可。2017年11月2日,奥威13升CA6DM3-E5柴油机凭借实力,在第七届“我信赖的商用车动力评选暨寻找金牌发动机”中捧回“金牌发动机奖”。2017年11月15日,锡柴奥威CA6DM2发动机被评为“2017年度重卡第一动力”,CA6SM2天然气发动机被评为“2017年度天然气第一动力”。2017年12月7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颁奖典礼”上,锡柴位列优秀发动机供应商榜首,连续14载蝉联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

  砥砺奋进展望未来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表示,2017年,锡柴聚焦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产能提升、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上不留余地、攻坚克难,经营效益再创历史新高,为解放自主事业又一次站在行业之巅贡献了应有力量。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满怀着奋进的豪情,锡柴告别了2017年,迎来了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18年。新的一年里,锡柴将在解放事业本部的领导下,统一思想认知,统一前进步伐,强化研产供销服务一体化建设,加速推动事业部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立足事业部发展新格局,打造品质、技术、产品、营销、制造、管理、成本新优势,全力夺取发动机事业部的开局胜利,为做强做大解放发动机事业,为实现解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曲日)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