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新房瓷砖缘何脱落,雨虹防水带您了解其中的知识点

2018-01-12 14:1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房装修过程中,会出现大大小小各种问题,比如出现瓷砖脱落的情形屡见不鲜,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掉砖现象的发生呢?让我们听听雨虹防水专家怎么说。

要了解空鼓掉砖的影响因素,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整个家装铺贴系统的构成,从而可以清晰地推导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空鼓掉砖。如下图所示,在整个家装铺贴系统中,第一个结构层是水泥砂浆层,防水在水泥砂浆层上面,再到贴砖材料,最后才是面砖层,那么在这个铺贴系统中,每个结构层次都有导致面砖空鼓的可能。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来分析空鼓掉砖的原因出在哪个层次。

之一:现场情况

11月份,某小区新房装修过程中,发现卫生间一面墙体出现大面积的脱落。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防水施工部位为:厨房墙面、地面;阳台地面;两个卫生间的墙面、地面,防水施工面积约40平米。此次防水施工共使用2桶18kg规格包装的防水材料,其中厨房和阳台未出现空鼓掉砖现象,防水施工时间约在6月上旬,11月上旬发现空鼓掉砖。

现场勘察情况:瓷砖脱落界面在基层,防水层连带疏松基层脱落,施工工艺为一遍涂刷,贴砖材料为粘接剂且添加了大量水泥,工艺为厚贴,粘接剂施工厚度大概1.5cm-2cm。

之二:原因分析

1、墙面的抹灰层水泥用量偏低,基层强度低,防水层与基层的粘结效果很好,基层自身粘接强度不够,导致后续的瓷砖铺贴工序出现空鼓,整个立面的瓷砖及粘接剂的重力和收缩应力直接作用在防水和水泥砂浆基层上面。

2、根据现场施工面积及材料适用量来计算,现场防水厚度约为0.4mm厚,现场基层强度及防水涂膜的强度均无法承受这样的应力施加,从而出现瓷砖的空鼓脱落现象。

3、现场铺贴工艺不当,粘接剂中水泥、骨料和其他添加剂应严格按照比例调配,若加入大量的水泥,势必影响材料自身配合比,且会降低其粘接效果。由于水泥的自身水化速度较快,若水泥含量过高,会产生较大的收缩应力,对基层和防水层的强度要求更高,所以铺贴工艺的不当间接导致掉砖问题的出现。

通过以上案例,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墙面水泥砂浆自身强度不够是引起本次事故的“罪魁祸首”。

那么面对这样的墙面,我们该怎样开展后续工作?

之三:解决方案

1、基层处理:对轻微起粉起灰的基层,建议进行界面剂套胶加固处理;若基层强度强度过低,建议铲除后重新进行抹灰层施工,严格按照水泥砂配比,切忌偷工减料。

2、防水施工:立面涂膜厚度需达到1.2mm,至少进行两遍涂刷,以达到后续铺贴施工所需的涂膜强度。

3、瓷砖铺贴:严格把控材料使用,切勿出现偷工减料影响材料自身性能,减少因工艺不当导致的掉砖隐患。

家装过程中,除了要保证材料的高质量外,也需要标准的施工手法作保障。雨虹防水作为行业龙头,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在推行标准化施工的道路上会更加努力,做行业典范。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