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网购清明酒发现包装信息不全

2018-01-12 13:32:02 中国江西网

网购清明酒发现包装信息不全

南昌市湾里区质监部门已要求平台对商品下架 并准备将厂商列入失信企业名单

◎文/ 记者万菁

中国江西网讯 近日,市民袁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去年11月中旬,他表弟在一家电商平台上购买了24瓶清明酒,收货后不久发现,该商品外包装只有二维码和生产厂家的几个简单信息,并无商品生产原料等介绍。因此,袁先生对24瓶“身份不明”的清明酒质量产生质疑。

反映:商品包装信息不完整

据袁先生介绍,家住外省的表弟有收藏酒的爱好,并于去年11月15日在某电商平台上一家名叫“蓝滋堂生态特产超市”的店铺购买了24瓶女儿红粮食酒——大塘清明酒,合计4000元。

“酒到货后,整箱酒便一直搁置在家中。”袁先生称,当表弟闲来无事随意取出一瓶清明酒时,却发现清明酒的商品包装上只有两个二维码,生产公司、产地和电话几个简单信息,连生产原料和生产日期也没有。“我们怀疑这个酒可能是三无产品。”

调查:电商平台上的商品已下架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下列事项: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成分或者配料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保质期;产品标准代号;贮存条件;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生产许可证编号;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应当标明的其他事项。

食品经营者销售散装食品,应当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记者从袁先生提供的商品图片上看到,该商品包装袋上印有“扫一扫售价”和“蓝滋堂淘宝官方店”的二维码,生产公司为江西省天滋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地为南昌湾里区罗亭镇和一个手机号码,酒瓶本身标明“清明酒20年窖藏”的字样。记者通过软件扫描商品包装上的店家二维码进入了“蓝滋堂生态特产超市”店铺,该店铺首页显示了蓝滋堂清明酒的字样,点击进入却发现,该商品已经下架,无法获取更多详细信息。

袁先生看着这几瓶“身份不明”的清明酒很是惆怅,不知道其质量是否过关,同时庆幸家人没有食用。据袁先生表示,目前他只希望表弟所购买的清明酒能顺利退货,挽回损失。

1月10日,新法制报记者跟袁先生一同来到位于南昌市湾里区经济产业园的江西省天滋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但公司大门已上锁,无法进入。无奈之下,记者拨打包装袋上的手机号码,但对方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已经有一段时间未见到该公司负责人到店里来了。

质监局:将把生产企业列入失信名单

随后,新法制报记者来到南昌市湾里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该局康副局长介绍,此前他们已经接到投诉反映,并通知工作人员前往公司查看,但公司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无法联系公司负责人。

康副局长表示,针对该情况,他们便与电商平台取得联系,要求平台对该商品进行下架处理。“清明酒是地方土特产,属于散装食品,而市场上针对酒类的食品监管十分严格,是不能在网上销售的,只能在本地进行散装销售。”对此,康副局长称,该公司在网上销售没有产品说明的清明酒,来源不明确,对食品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据康副局长透露,他们将进一步追查该公司,尽早为消费者协调退货一事,同时准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该企业列入失信企业名单。

1月11日,记者再次拨打包装袋上的手机号码,对方回应称,公司已经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将电商平台上的商品下架。针对消费者反映的情况,目前公司正在处理,且同意消费者退货退款的要求,但消费者提出要10倍赔偿金,公司表示不能接受,为此他们将再次和消费者进行协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