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广东微生物专家:生鲜海鲜含多种毒素应重视

2018-01-08 15:13:44 《 中国渔业报 》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2017年12月25日在广州称,生鲜海鲜含有耐热毒素、食源性病毒和生物毒素值得重视。他建议,生鲜海鲜要熟吃。

当天,吴清平作了主题为“生物信息时代下食源性病毒的危害监测与控制研究”的专题讲座。他称,食源性疾病是通过摄食方法进入人体病毒引起的疾病,2006年的美国、2013年的丹麦等地区发生的大规模食物中毒属于食源性病毒疫情。

目前,约1/3的食源性疾病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常见食源性病毒包括诺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轮状病毒等。这些食源性疾病也极易出现大规模暴发事件。

“诺如病毒最早于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的诺瓦克镇发现,致病率非常高,近一半的食源性疾病疫情都由诺如病毒造成,对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造成非常大的威胁,可感染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主要特征包括腹泻、呕吐、恶心和肠绞痛等,造成儿童死亡人数比较高。”吴清平介绍,由于诺如病毒极易在半封闭的场所内发生,所以在学校、医院等地容易造成群体性疫情暴发。

广东人钟情于生鲜海鲜,吴清平说,生鲜海鲜里面有两个耐热毒素,这个要重视;其二是食源性病毒和生物毒素以及一些贝类毒素值得注意。他建议,海鲜要做熟后才吃,“如果不明白海鲜是从哪里来的,没有经过检测的,还是熟吃好。比如说晚上吃的,下午就检测好了,那风险小很多;如果今天检了明天再吃,那还是小心一点好。”

同时,吴清平对比较常见的诺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轮状病毒分析指出,食源性病毒主要通过食用或饮用受污染的食品或水、接触受污染的物体表面、接触病毒携带者来传染。现在通过检测防控食源性病毒是最基本的做法,也是最有效的。

对于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控食源性病毒,吴清平建议,注意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更换尿布前、就餐或准备和加工食物前。同时,在食用水果和蔬菜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蔡敏婕李婷婷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