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睢宁创新生态养殖模式

2017-12-15 17:05:44 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网

睢宁创新生态养殖模式

适养区增产,采用“企业+农户”模式解决污染问题,实现环境经济双赢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韩东良 通讯员胡永政

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饮用水水源安全,江苏省睢宁县对畜禽禁养区内不达标的规模化畜禽养殖机构,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截至目前,睢宁县已经关停搬迁了203家畜禽规模养殖户。据了解,经过综合治理,睢宁县的畜禽养殖产量不仅没有减少,明年还有望翻番。

集中养殖,确保环境安全实现产量增长

“睢宁县划定的畜禽禁养区有594.1平方公里。”睢宁县环保局生态科科长张敏说,为促进畜禽养殖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睢宁县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主要河道沿岸两侧、重要生态红线区域、城镇规划区及工业园区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区域划为禁养区。禁养区面积占全县面积的33.6%。另外,睢宁县还在畜禽禁养区外延500米范围内划定了259平方公里的畜禽限养区。据介绍,睢宁县畜禽禁养区内的203家畜禽规模养殖户,目前已关停搬迁完毕。

“畜禽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后,一批规模畜禽养殖企业或关停或搬迁到适养区,坊间曾流传畜禽产量将减少的声音。”睢宁县环保局局长孙超远说,睢宁县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在关停搬迁畜禽禁养区内不符合要求的规模养殖户的同时,积极引进大型畜禽养殖企业,这些企业的养殖场都建有气味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置设施。其中,徐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在适养区范围内建设了环保设施配套齐全的畜禽养殖场地,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为全县生猪养殖的散户提供了集中养殖区域,在保证环境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产量的增长。

据了解,自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后,睢宁县通过招商引入养殖大企业进驻,创出一种“企业+农户”集中养殖、集中治理的生态养殖新模式,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群众收入。目前,睢宁县已有温氏、正邦、大北农等国内知名畜牧企业入驻。

企业农户合作养猪,惠农助环保

猪场污水主要特征是有机物浓度高、悬浮物多、色度深,因含有大量动物的粪尿而使NH4-N浓度很高。在当地环保部门的协助和支持下,徐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王集二场依照“三同时”的规定,采用“USR+两级AO工艺—化学除磷”处理工艺,建设了一座日处理水量为960m3的污水处理厂。

据徐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环保主任赵昌腾说:“公司目前在睢宁王集、岚山、邱集、沈庄4个镇建有5座养猪场,养猪场的猪粪经干湿分离后由专门的有机肥企业来回收。”

徐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不仅自身规范环保养殖,还助困惠农保护生态环境。公司在政府及环保部门的扶持下,开辟场地采用“企业+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入睢宁当地养殖散户进场发展创业。赵昌腾说,目前睢宁已有320户养殖散户与他们公司合作养殖生猪。

浦进超是睢宁县王集镇宋湾人,他在安徽科技学院学的是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后,浦进超在村里饲养了10头母猪100多头肉猪。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加上市场行情较差,每年收入仅有一两万元。同时由于养猪场没有环保措施,邻里关系十分紧张。

后来,浦进超选择了徐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推出的“企业+农户”的合作养猪模式,目前单批饲养生猪550头,每年饲养两批,每头毛利润在240元,年净利润能达到18万元左右。

今年睢宁县生猪养殖出栏量约在100万头左右,根据睢宁县有关部门预计,明年全县生猪出栏量将冲刺200万头。据悉,睢宁县还将在梁集镇建设家禽集中养殖区,通过生态养殖可实现年产鸡鸭鹅500万羽的目标。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