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全国进口保健食品同比涨226.4% 警惕"海淘"爆增安全隐患

2017-12-13 23:04:1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 (通讯员 陈海健) 无论是“双11”还是“双12”,抑或是元旦、春节“双节”,不少网友考虑购买进口保健品给父母长辈。目前,市面上见到越来越多的进口的保健食品,钙片、维生素片、蜂胶鱼油、蛋白粉、营养配方粉等宣称具有各类功效的保健品,其产地大多来自欧洲、美国、澳洲。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进口保健食品4462批,货值18004.7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1%、。那么如何挑选进口保健食品呢?为此,记者联系了江苏苏州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处熊勇君处长。

谨慎“海淘”保健品

熊处长介绍:“保健食品作为食品的一个种类,除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外还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于特定人群食用,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伴随着各式各样的进口保健食品如雨后春笋般地涌入消费市场,虚假伪劣产品也不断曝出,进口保健食品消费市场鱼龙混杂。比如,很多市民喜欢‘海淘’进口保健品,但是很多产品是未经检验检疫,没有证书的产品。这些产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要消费者引起重视。为此,我们建议消费者科学合理选择正规渠道进口保健品,避免盲目消费。”

认准保健品标志

那么,从市场上购买的进口保健品就放心了吗?熊处长介绍,消费者还需关注“专用标准”。正规进口保健食品外包装盒上应有保健食品专用标志——“小蓝帽子”,以及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进口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卫进食健字(××年)第(××)号”。消费者如果想了解相关产品信息,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cfda.gov.cn)查询。具体查询步骤是:(www.cfda.gov.cn)网站→企业查询→特殊食品→进口保健食品→输入批准文号→查询。

没有中文标签不合格

很多消费者认为进口保健食品标签全是英文是理所当然,其实不然。记者了解到,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依法应当有说明书的,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本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消费者选购进口保健食品时,应看中文标签是否注明:品名、保健食品标志和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原产国或地区、配料、功效成分、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贮存条件、国内进口商或者经销代理商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值得一提的是,标签中是不能有暗示有治疗疾病的宣传内容的。

如有疑问索要“证明”

熊处长介绍,进口保健食品须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合格后方能进口销售或使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对进口保健食品进行检验,合格后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证明内容标注有品名、品牌、原产国或地区、规格、批号或者生产日期等产品信息。消费者在购买进口保健食品时,如有疑问,可要求经销商出具该合格证明材料,确保自己购买的产品是正规渠道进口的。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切记不要被进口保健食品“华丽的外衣”所迷惑,多留个心眼,才能购买到放心的进口保健食品。同时也请消费者注意,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药品,还需坚持正常饮食,如此才能真正享受健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