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农业部长江办组织开展长江江豚生态科考上海站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7-12-11 13:53:59 《 中国渔业报 》

本报讯(记者胡婧)12月7日,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在上海市组织开展长江江豚生态科考上海站公众开放日活动。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介绍了开展江豚科考的目标和意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梅志刚博士介绍了前一段长江江豚科考情况。

赵依民表示,此次科考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摸清五年来长江发展定位和生态环境的变化情况,准确掌握长江江豚种群动态,分析评估长江江豚种群现状、分布规律、受胁因素等,全面掌握长江江豚衰退机理、确定重点保护水域,为下一阶段的针对性保护措施奠定基础。

据悉,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经下降到1000头左右,而长江干流仅余500头左右,极度濒危。长江江豚是长江大保护的天然抓手和着力点,对长江江豚及其栖息环境的保护也是共抓长江生态大保护最好的体现。为加强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农业部出台了系列保护措施并组织实施多项保护行动。为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按照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11月10日,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工作,经过24天约2300公里的科考航行,目前行程已过大半。科考队考察了武汉、宜昌、安庆、铜陵、南京、镇江等长江江豚的主要栖息地,并于12月5日抵达上海市长江办渔政码头。科考队采用目视和声学等方法对江豚种群和栖息地进行考察,结合无人机、声学探测等新技术调查了江豚自然种群及分布,同步记录了洲滩、岸带、航运、水工建设及渔业捕捞情况,对长江江豚的生境做了进一步调查分析。

其中,宜昌至武汉江段进行了反复考察,初步来看,这一区域的目视观测结果要显著高于2012年的观测数量,而与2006年的观测结果相当。鄂州至镇江之间,江豚基本围绕沙洲分布,这一水域也是历史长江干流考察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区域。镇江至上海江段江豚发现较少,这与该江段航运业的快速发展、长江两岸自然岸带几乎完全被工业化码头取代有一定的相关性,另外该江段江面较宽,对于观察效果亦有所影响,相关原因将在考察结束后进行综合分析。同时,在各地渔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科考首次利用渔政快艇对众多未通航的汊江进行了考察,共发现江豚60余头次。接下来,科考队将继续开展上海至汉江段的考察,预计12月20日完成长江干流的科考任务。

赵依民表示,此次科考公众开放日及相关宣传活动,就是要唤起全社会保护长江江豚、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共鸣,凝聚更多力量参与长江江豚保护工作,避免长江江豚重蹈白鱀豚的覆辙。

科考队的目视组、声学组、环境组队员先后进行了演示,让代表近距离参与查看江豚出现频次及了解此段长江生态环境情况,切身体验科考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