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曹广强:防水施工队里杀出一匹战狼

2017-11-27 07:51:41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今年,电影《战狼2》火遍大江南北,吴京饰演的特种兵深入人心,在建筑防水行业也有一匹战狼从千军万马中杀出,这就是来自唐山德生防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生防水”)的工程总监曹广强。近年来,德生防水倾力打造的“防水施工特种兵”队伍名声鹊起,曹广强就是这支队伍的队长。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要求令行禁止。曹广强说,武警经历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执行力。“上级下达的任务一定要完成。”也正是这一点改变了他的职业生涯。

  从职场菜鸟到全能高手  

  2008年,曹广强从武警部队退役,进入德生防水,成为德胜防水董事长李德生的专职司机。“其实在我退伍之前,就跟德生防水有过接触。当时德生防水每年都会邀请部队的军人对员工培训,进行军事化管理。”就这样,水到渠成,德生防水成为了曹广强就业的首选。

  2013年,李德生董事长出国考察,在目睹了国外同行的防水施工队伍建设后,大为震动。曹广强说:“我记得特别清楚,在我从北京机场接董事长回来的路上,他说国内国外的技工真不一样,差距太大了,必须要改!”随之,李德生董事长就下定决心,要打造一支防水施工特种兵,并指定曹广强为队长。

曹广强

  从司机到队长,曹广强的职业生涯有了一个飞跃,但是也遇到了最大的难题——专业不强。“之前接触的东西跟这个不沾边,我压力很大。董事长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我只有一个要求,给我一个搭档,业务能力要很强。就这样现任德生防水工程施工特有工种兵总监毕永超成为了我的搭档,我一边跟着他学习专业知识,一边招人搭建队伍。”曹广强说那段日子特别难忘,“当时我一到工地,直接就发懵了,那些名词,我一个也不懂。怎么办?我只能跟着工程研发人员学,跟着项目经理学,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才把工地上的这一套掌握了,什么样的工地,什么样的工程,什么样的部位,我都了解清楚了。”

  在此期间,独自带队让曹广强收获颇丰。“有一次,我带着十几人的团队到承德做工程,当时地下水位很高,我们非常头疼,感觉没办法做好。无奈之下,我们就拿着抹布,把搭接部位擦净,再烤干,然后才能施工作业。过程虽然很累,但是最后能够完工,心里还是很高兴。”

  如今,从业务谈判,到工地对接,再到材料、设备、人员的管理分配,曹广强都能做到得心应手,堪称全能。

  从小白兔到战狼团队

  曹广强介绍说,“防水施工特种兵”招收人员的标准有三条:一是高学历,二是退伍军人优先,三是从业时间长的高龄技工一般不在考虑范围内。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经验虽然丰富,但是思维相对固化,要想改变这种思想很难。因此,我们更喜欢‘小白兔’,从头培养。当然,在培养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效率上不去,只能反复练习,”经过长时间的痛苦煎熬,国内第一支“防水施工特种兵”队伍在德生集团诞生了!

  这支特种兵部队强在哪里呢?“一是施工人员内部考核。再好的产品,没有高水平的施工工人去做,工程质量也是零。我们内部员工培训考核相当严格,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如果你想做TPO的工作,必须通过考核,否则只能当小工。二是管理人员考核。从早起到中午到晚上,从每个时间段,做什么,如何做,都有流程管理。我们还有一个软件对此进行管控,可以做到一目了然。经过对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双重管控,我们的施工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即便做好了双重管控,也只能称为合格,难称优秀。此时,曹广强放了大招:军事化管理。“实际上,人是最难管理的,也是最讲究管理方法的。一个人技术再高,如果不按指令、不按规范去做,那就不符合我们队伍的要求。比如,SBS防水卷材按照工序要求必须封边,但是有的人图省事,就是不封边,那么我们就要进行相应的处罚。我们每个月要对工地进行三次突击检查,有的工人着装不规范,沾上了一个涂料的污点,就被罚了款。现在,我们工程部有严格的考核制度,每个月考核不通过的工人直接降级。在现场施工可视化管理,每一个细部节点、工程进度都有要求,都要求拍照上传。在这种管理下,每一个人承受的压力都很大。而在渗漏点的管理上,我们与项目经理、施工人员一起对工程容易渗漏的点反复研究,制定方案,要求做到万无一失。”

  正是在这样高标准要求下,这支队伍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曹广强最难忘的是接手的一项工程,在已施工两天时,甲方突然临时要求,10天工期被缩减为9天。“甲方还要求,延期一天,罚款一万元。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开会研究后,从其他项目紧急抽调人手,从30人增加到65人,最终,提前一天完工,质量也达标,项目顺利完成验收。”

  如今,“防水施工特种兵”在同行业中已经处于很高的水平,曹广强仍有不满足之处。“与国外相比,我们仍有差距,这不是用两三年时间就能赶上的。国外的培训体系非常完整,值得我们学习。2014年,美国专家前来德生防水指导工作,我们要求全体人员停工参加培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外国人对工作要求很高,同样的工作我们做的很快,但是外国人就做得很慢很细致。也正是有了这种对比,我们才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有朝一日,我们这支防水施工特种兵队伍一定能赶上外国水平!”(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唐洪涛)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