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2017防水工竞赛升级为国家级技能大赛 冠军将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屋面防水大师”荣誉

2017-11-21 18:4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防水工竞赛升级为国家级技能大赛

  冠军将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屋面防水大师”荣誉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11月21日,2017中国技能大赛——“联盟杯”全国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苏州举行。今年,防水工竞赛晋升为国家级二类竞赛,首次被纳入中国技能大赛序列,可谓建筑防水行业第一次“国字头大赛”,竞赛冠军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屋面防水大师”荣誉。

  “联盟杯”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促进建筑防水行业健康发展产业联盟、国家建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040)站协办,至今已举办5年。今年的初赛自6月启动以来,全国11大赛区的近600名选手参与其中,历经5个月层层选拔,40余位选手脱颖而出闯进决赛,选手来自东方雨虹、宏源、德生、卓宝、宇虹、凯伦、科顺、禹王、蜀羊、华瑞、思达等企业。

2017防水工竞赛决赛开幕式现场

  2017防水工竞赛决赛为期2天,选手们将分别参加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高分子防水卷材、机械喷涂3个项目的角逐,各项目设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3名。比赛包括理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操作规则完成,理论成绩占30%,实操成绩占70%。

  记者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严肃认真、争分夺秒,按标准化施工流程耐心操作。来自全国11大初赛赛区的上百名嘉宾及选手代表,为参赛选手助阵。

2017防水工竞赛决赛参赛选手

  2017年10月,上海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大赛将首次在中国举办;10月21日,北京获得2020年世界青年屋面工冠军赛(IFD大赛)主办权,全球屋面和防水行业的“奥运会”也将首次来到中国。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裁判员代表王澜宣读比赛规则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建筑工人技能水平,鼓励各主管部门、协会、企业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

裁判员代表张歆炯宣誓

  2017防水工竞赛决赛开幕式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参赛选手入场仪式。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裁判员代表王澜宣读比赛规则及注意事项,裁判员代表张歆炯及参赛选手代表王巍相继宣誓。

参赛选手代表王巍宣誓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成为指导职业技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对防水行业而言,职业技能竞赛正是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年是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第五年,大赛有效推动行业建立起工人的选拔和激励机制;今年也是大赛晋升为国家级二类竞赛、被纳入中国技能大赛序列的第一年,比赛含金量非同以往。上个月的今天,在奥地利维也纳,中国北京获得2020年IFD大赛主办权,他代表申办国家进行了答辩陈述,获得IFD大会全票通过。他希望通过接下来的五年,我国防水工人的技能能达到国际水平。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致辞

  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院长羡永彪看来,职业技能竞赛对培养高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具有积极意义,比赛从行业级晋升为国家级,离不开防水行业的共同努力。防水行业五年质量提升工作已深入人心,也取得了很大成效。

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院长羡永彪进行技术研讨分享

  “这次比赛是防水行业第一次国字头大赛,意义深远。”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明表示,自2012年国家将建筑防水材料列为质量提升的重点产品以来,行业深入开展防水材料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截至目前,行业企业获得鉴定颁发的防水工、物理检测工各类证书7800多张,产生了50名技师。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明发言

  同期,职业技能培训技术研讨会在苏州召开,标志着建筑防水行业职业技能周启动。除了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外,还将举办职业技能教育研讨会,嘉宾围绕如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欧美国家的职业技能教育体系等内容进行分享。

会议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

参赛选手参加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实操比赛

参赛选手参加高分子防水卷材实操比赛

    根据议程安排,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秘书长尚华胜分享“国内外职业技能培训比赛介绍和2020年IFD世界青年屋面工冠军赛设想”,羡永彪分享“加强行业职业技能培训 接轨国际施工技术”内容,朱德明分享的主题为“开展行业职业技能鉴定 促进施工技术进步”,山东思达建筑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经德讲授“单层防水卷材在实际工程中的常见问题及应用技术探讨”,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总监阮和章分享“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建设和标准化施工”。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