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重庆计划2018年底实现本轮市级环保集中督查区县全覆盖

2017-11-16 23:25:15 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16日消息(记者陈鹏)11月15日,重庆市召开环境保护集中督察动员部署会,对市级环境保护集中督察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根据安排,2017年底前,重庆市将完成4个区县集中督察,2018年分批次完成28个区县集中督察,加上已经实施中央环保下沉督察的8个区县,2018年底实现本轮市级环保集中督察区县全覆盖。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对标中央环保督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环境保护督察办法(试行)》和《重庆市环境保护集中督察方案(试行)》,对全市环保集中督察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本轮环保集中督察主要针对各区县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同时还将向重点乡镇、街道下沉延伸。

据了解,此次环保集中督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于“督政”,主要督察三个方面。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点督察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环境保护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近年出台的重要文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等)贯彻落实情况,中央巡视“回头看”、中央环保督察、中办二次回访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及重庆市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五大环保行动”等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情况。二是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包括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区域性、流域性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重大环境安全隐患等,以及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情况。三是区县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包括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研究部署、推进落实、检查监督、工作成效、责任追究、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

据了解,为确保取得工作实效,本轮环保集中督察参照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体系,在制度设计、工作流程、组织保障上做了充分细致的安排,主要按督察准备、督察进驻、督察报告、督察反馈、移送移交、整改落实、立卷归档等七个环节组织实施。督察准备阶段,通过搜集情况、走访群众、明察暗访等方式,在排查摸底、调查论证基础上,提出具体督察工作方案。督察进驻阶段,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受理举报和现场抽查等方式开展工作,进驻期间将全程受理群众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督察报告阶段,督察组在进驻结束10日内完成督察报告起草,与被督察区县党委、政府交换意见,将督察报告报市政府,重大问题报市委。督察反馈阶段,由督察组组长向被督察区县进行反馈,指出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按规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移交移送阶段,对问题特别严重,需要问责或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党组织处理。整改落实阶段,被督察区县党委和政府按照督察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立卷归档阶段,集中督察结束后,督察组全面清理督察期间文件资料,做好留档归还等工作,及时向市环境监察办公室移交督察档案。

为严明工作纪律,此前市环保局、市环境监察办公室还专门制定印发了《重庆市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突出全面从严、全员从严、全程从严,对环保督察的每个环节和参与环保督察的每位人员都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确保环保督察高效、公正、透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