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汇源防水:质量提升“强内功” 趟出一条防水“走出去”新路

2017-11-15 21:1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朱祝何

  防水在山东汇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产值中占比80%。从1999年获得进出口企业资质,其成为国内防水企业走出国门的典型代表,出口连续19年不间断增长,市场延伸至欧、美、非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汇源防水不断创新,结合“一带一路”等有利环境,趟出了一条国外出口的防水新路子。

  在汇源集团总裁程文涛看来,抢占国外市场蛋糕,靠的是“强内功”,质量提升的作用不可或缺、至关重要。

  勇闯“走出去”的新路

  1999年,汇源防水获得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成为国内防水企业最早获证的企业,并依靠外贸资源优势,分得国际市场一杯羹。

  “近几年增长到了瓶颈,可能和企业经营理念、产品体系等自身问题有关,也和不适应海外防水环境新变化有关。”程文涛说起挑战与困难,直言不讳。

  但是,汇源防水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国际环境,先后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土耳其、泰国等国设立分公司、合伙人运营中心,并参与了很多国家的大型基础建设项目,趟出了一条国外出口的防水新路子。

  “在原来做外贸基础上,重新开辟了一条河,河里没有石头,需要垫石头重新过河,也摔倒过,比单独做外贸更累。”程文涛如此形容汇源防水“走出去”的新路子。

汇源集团总裁程文涛谈防水质量提升

  近年来,汇源防水重新搭建海外销售框架,成立海外贸易部与海外事业部。其中,海外贸易部主攻建材超市与批发代理商等传统行业;海外事业部主攻沿线国家的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特别是沿线国家的铁路建设、大型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以工程项目为例,汇源防水重点选择运输相对较近、友好邻邦国家作为重点开发对象,积极参与了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基础建设,既有产品出口又有工程施工。产品方面,除了弹性体(SBS)防水卷材常规产品外,加大对附加值高的防水涂料的推广力度。另外,注重产品的实际应用性,特别是提高一体化防水施工的要求,依靠标准化的产品与施工质量开拓市场。

  “走出国门是一条路,但不要都走出去。”针对国内有些防水企业“眼红”国际市场,程文涛建议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切忌一窝蜂“走出去”,不要只是拿着钱走出去,要盯住防水细分市场,在国外做好与其他企业的互动合作,顶住压力坚持往下走。

  抢占国外标准“话语权”

  有一件事,让程文涛印象深刻。

  有一次,瑞典、芬兰的客户定制了一款防水卷材,厚度要求0.7mm,汇源防水怕薄了不达标,生产出的产品0.85mm厚,认为自己搭点成本,超出用户需求,肯定没问题。没想到,遭遇用户退货。原来,用户在工程中只给防水层施工留了约0.7mm厚的空间,产品过后影响其他工序施工,无法应用。

  这件事,让程文涛以及汇源防水,加深了对于标准化的认识与理解。

汇源防水卷材生产车间

  众所周之,一流企业做标准。对于很看重国外市场的汇源防水,要想提高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必须要积极参与国外相关标准的制定,从根本上突破贸易壁垒,增加产品话语的主动权。

  今年以来,汇源防水已参与了古巴的国家标准制定,并同时在印尼、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当地质量部门进行了多次对接,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参与制定5-10个国外相关标准。

  据程文涛介绍,目前汇源防水产品主要涉及4个标准:中国国家标准、欧盟(CE)标准、北美标准和东南亚标准。生产线有时一天要更换十多个国家标准,这对工艺、配料提出了严格要求。

  对此,汇源防水推行工艺配比唯一化,确保工艺管理的可追溯性。研发中心分别配备了防水卷材、高分子、涂料4名工艺员,销售接单后,统一反馈到研发中心,由工艺员根据订单需求情况,出具统一的工艺配比单,下达车间,车间根据工艺配比单严格执行,确保工艺配方的可追溯性,保证不同标准下的产品质量稳定性。

  狠抓质量提升“强内功”

  “在汇源,质量提升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做好各项管控。”程文涛坦言,汇源防水交出亮丽国外成绩单的背后,是公司深挖潜能“强内功”的有力支撑。其中,狠抓质量提升功不可没。

汇源集团副总裁张振勇(右一)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原材料方面,从2016年以来,汇源防水重新制定上百种原材料的入厂检验标准,确定每种原材料入厂的统一标准,结束原先原材料采购分散的状态,对于不合格原材料全部退回。

  生产过程中,汇源防水制定SOP标准作业流程,杜绝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干扰。

  “原来每个工厂的技术,90%掌握在车间主任手里,质量管控可能全凭其用心与否。现在明确岗位作业标准,技术研发部负责工艺配方,掌控核心质量稳定点,生产车间负责落地执行。这样,质量保证一分为二,不像原来一把抓。”程文涛说,在全面推行分之合管理的基础上,公司依据鱼刺图的工艺管理流程,重新梳理了所有生产岗位的标准化作业流程,即所谓的SOP,每个岗位的操作流程必须按照SOP的要求去操作,从根本上杜绝了人为因素造成质量问题的发生。

  在汇源防水,汇源集团副总裁张振勇带领媒体记者一行,参观了公司室内、室外总面积达到3000㎡的实操基地。几十块防水卷材裸露粘贴在室外,接受自然环境的质量考验。

汇源防水应用技术实操培训基地

  高品质的防水,离不开一流的施工队伍。而施工工人的能力素质,直接决定着施工水平的高低。汇源防水从人员培训入手,破解这一问题。

  为保障国外防水工程质量,汇源防水的海外员工会分批次回国,参加技术培训,新员工需要结合工地实操,在公司培训3个月,让参与者变成防水工程的“医生”。到2020年,汇源防水计划培养120个海外项目经理,能同时接纳40-60个工程。

  在程文涛看来,2020年之前,汇源防水要走好从材料供应商向系统服务商转型的路子,做好标准化施工是基本条件。同时,要打造好样板工程,提升整体施工水平。

  质量提升不是一句口号,最终落地执行还得靠人。为此,汇源防水建立起全员质量考核机制。在计件工资的基础上,将月度质量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当月计件工资占比中,超过目标完成率工资中会给予奖励,低于目标完成率工资中会予以处罚。

  “质量目标工资占20%,员工完成工作后的下个月,通过市场反馈或追溯后,兑现20%质量工资,重奖少罚。”程文涛说,原来的绩效考核多注重数量计件,方式粗放,现在把指标完成率、市场反馈率等考虑在内,明年计划加入利润率,真正通过经济杠杆,形成全员抓质量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