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莆田城厢区强化校园食堂自律制度 营造“校+家+生”共治氛围

2017-11-10 18:47:07 东南网

东南网莆田1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事关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是一项必须切实抓好的重要工作。走进莆田城厢区常太中学食堂后厨,穿着整洁工装的厨师和阿姨在有序忙碌着,灶台一尘不染,器皿摆放整齐,墙上还张贴有每位厨房工作人员的健康证,冰箱里留存着食品样品……据悉,城厢区辖区有莆田学院、莆田一中等大中小学幼儿园,现有各类学校食堂88个,这是城厢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把脉校园食堂安全成效的一个镜头。

“我们倡导‘班长周记纠患’法、校领导陪餐制等师生共同参与的自律制度,并通过举办家长食堂开放日等各类宣传活动,营造“校+家+生”共治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城厢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副局长林东波说道。

添置食品快检设备,把好食材安全关

莆田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大学,目前在校生有16000多人,含仙游校区共有7个食堂。去年,该校投资12万多元配置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仪、病害肉检测仪等精密的计算机数据化检测设备,使该校食品快速检测室具备一次性检测蔬菜12种农残、肉类挥发性盐基氮成份和餐具大肠杆菌的能力。

日前,东南网记者走进该校食品快速检测室。工作人员张君逸介绍,目前,该校食堂食材已实现批批检。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他都要到食堂对学校当天采购的蔬菜、肉类食材进行取样,并带回食品快速检测室进行农残等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会发给各个餐厅。

为把好食材安全关,该校还进一步完善“明厨亮灶”工程,在厨房安装监控,并在第一和第六餐厅显眼位置设置显示屏,对厨房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实时播放,供学生和职工观看;食堂厨房安装门禁系统,工作人员需按指纹才能进入,真正实现“厨房重地,闲人免进”。

畅通食堂问题纠查渠道,做好学生民意关

学生是校园食堂用餐的主体,为使学生参与监督食堂管理,哲理中学探索出了“班长周记纠患”。现场,记者看到,在食堂入门处的公示栏,挂有厚厚的一叠“班长周记”。周记上列出了新学期学生们反映的关于食堂菜品、价格、服务、环境卫生等问题,每个问题学校也都给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该校总务处副主任谭道勇说,每周班会课上,班长会收集同学们所反映的校园食堂问题,之后将每周汇总的“班长周记”交给校办公室进行分类整理。总务处会专门将学生反映的校园食堂问题一一落实并提出整改意见,不能落实的则说明情况。

此外,该校还定期召开家长会,邀请家长走进校园食堂参观,对食堂食品加工、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建议,及时整改;由该校工会、团委会和学生会组成的膳食委员会,也会对食材采购到加工等各方面进行监督。这不仅畅通了学生、家长与学校管理之间的渠道,还营造了学校、学生和家长共治的良好氛围。

该校高一(2)班副班长冯开茜是一名寄宿生,从初一至今,一日三餐基本都在食堂内就餐。她说,每次用餐,食堂里的餐具都摆放整齐,环境卫生整洁,“目前,班上同学针对食堂提出的问题也比较少了,大家感觉(食堂)整体都挺好的。”

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打好常态管理关

为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城厢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在哲理中学、常太中学、莆田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等学校,实行校级领导陪餐制,让学生吃得更安全。

“食品搭配较合理,但中午的青菜略清淡。”“晚餐炝粉较稀。”“菜品丰富。”……这是常太中学实行校级领导陪餐制以来,各校级领导每次同学生用餐后,在陪餐记录表里登记的部分情况反馈。

此外,在常太中学食堂安全管理文件夹里,还收录着《学校食堂自主经营方案》《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学校食堂食品防投毒安全措施》《食品采购菜类证件》《食品采购内类证件》《食品采购米油类证件》等31种文件资料。这一系列的文件表明了食物的来源,从采购处就严把了质量关,也彰显了该校对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负责任的态度。

近年来,城厢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对辖区公立学校要求按统一标准建设厨房,实行“明厨亮灶”,大宗食品统一进行采购,规范食堂管理制度,确保学生们用餐安全。

林东波告诉东南网记者,每学期期初,该分局都会开展一次专项检查,针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制度、设施设备、食材原料和员工操作规范等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到位,对违法违规行为和整改不到位的,坚决立案查处,以案促管,督促学校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建设,让广大师生和家长通过网络直播或视频等方式,直接查看后厨整个加工过程,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配备食品快检设备或建立食品快检室,让学校食堂更透明,更阳光,更安全。”林东波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