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王复明院士领衔 世界首家“工程医院”在郑州组建

2017-11-09 10:41:33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堤防、大坝、桥梁、隧道、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管道等基础工程设施,也像人一样,在其生命周期,会生病,会老化,也会有急病险情。因此,这些基础工程设施也需要体检,需要养护,有病要及早诊治,有险要尽快排除。不过,目前国内外尚未有针对这些基础工程设施的综合性“医院”。

  2017年11月5日,工程医院郑州总院成立大会暨基础设施病害灾害防治专家报告会在河南郑州举行。15位两院院士,约400位水利、交通、市政等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云集郑州,共同见证了工程医院郑州总院的成立。

  “工程医院”这一概念最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王复明教授提出。他表示,“工程医院”也像人的医院一样,设有综合科室,专业科室和特色科室,总院和地区分院联网运行,协同合作。总院汇聚了国内外一流专家、一流技术和典型工程案例。分院负责本地区的工程检测,并将结果通过互联网提交总院。总院通过远程诊断或远程会诊,制定修复加固方案,由分院实施处治。一言以蔽之,即“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它不仅能够极大地提高病害诊治及应急抢险的效率和水平,而且能够通过举办名医名家讲坛、网上课堂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9月,王复明院士刚刚受聘成为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在工程医院成立大会上,他还表示,防水治水将作为医院的一个重要科室。因此工程医院的成立,将为深受渗漏之苦的工程带来福音,对于建筑防水行业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近30年来,王复明院士组建并带领一支多学科融合、产学研合作的团队,潜心研究水利、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在土质堤坝及隧道地铁渗漏防治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及地下数百项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他本人被誉为病路险坝“微创”修复专家,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院士认为,基础工程设施涉及多个行业,病害险情种类繁多,成因繁杂,诊治困难。而他和团队只是专注于水引发的工程病害灾害防治。为了保障基础工程设施更健康、更耐久、更安全,必须打破行业界限,搭建开放共享平台,汇聚人才技术及信息资源,整合互(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建设“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这就是组建“工程医院”的初衷。

  工程医院郑州总院的成立标志着这项系统工程正式起步。随后地区分院及“120工程抢险中心”将陆续成立,综合试验基地正在规划建设,工程检测装备及修复材料将步入规范化、产业化,医生团队、护士团队和管理团队将逐步充实。

  在成立大会上,多位院士专家还针对基础工程设施病害防治作了专题报告,从不同领域介绍了工程安全运行面临的挑战。(高静)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