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养殖中华鲟走出致富路

2017-11-08 11:18:46 《 农民日报 》

张能秋

“山清水秀景色好,水产养殖少不了;生态养殖中华鲟,带农增收是个宝。”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毛口村,随处都能听到这样的顺口溜。村民们口中的这个“段子”,正是凯本镇近年来大力发展中华鲟养殖促农增收的真实写照。

说起发展中华鲟养殖,凯本镇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凯本镇是全县生态保存较完好的乡镇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0%,有平牙河、车坝河、小寨河三条河流经过,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水温常年保持在23℃左右,适宜甲鱼、中华鲟、三文鱼等冷水鱼养殖。同时,凯本的水产养殖历史十分悠久,带领村民脱贫增收的成功实践不胜枚举。2001年,凯本镇凯阳村干部杨德金曾发展大鲵养殖,养殖场面积达1000平方米,每年创收30余万元,带动了数十户贫困农户增收。

凭借优良的生态环境,加上搞水产养殖的成功经验,凯本镇立足优质水资源优势,镇村两级联动,积极谋划脱贫路子,让自然禀赋的冷水资源,真正变成助农增收的“富民山泉”。“围绕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我们提出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战略,做优做精特色水产养殖产业。”凯本镇党委书记杨再东说。

今年初,凯本镇通过考察引进山东客商到凯本镇投资兴业,成立贵州省凯翔特种鱼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根据计划,公司将投资5000万元,在凯本镇毛口村规划建设养殖三文鱼、中华鲟、金鳟鱼标准养殖场50亩,配套发展垂钓、休闲、观光和餐饮服务业,实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多渠道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目前,凯翔特种鱼公司已完成投资400万元,在毛口村建成一期标准化养殖池20个,投放中华鲟鱼苗28万尾,农户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利润按比分红,两年出售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超3000万元。项目惠及2个村民组的28户102人,覆盖贫困户16户51人。据介绍,公司还将在今年11月底投放三文鱼苗50万尾。

“真的想不到,我们这小溪沟如今有了大效益,靠养殖中华鲟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在标准化养殖场,看着来回游动的中华鲟鱼,毛口村党支书刘文学高兴地告诉我们,农户们以土地、资金入股,由公司负责技术和市场,让家家户户有了稳定的致富产业。

据凯翔特种鱼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标准化养殖场将在明年全部建成,可养殖三文鱼70万尾、中华鲟100万尾、金鳟鱼80万尾,每年产鱼1000吨以上,预计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可为覆盖农户每户创收6000余元,同时还能解决40个劳动力的就近务工问题,实现人均劳务收入3万元左右。

“养殖成功后,公司将扩大投资规模,将凯本镇建成黔东片区最大的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带动群众发展水产养殖业,让特色养殖成为全镇带农增收的主打产业。”杨再东信心满满地说。如今,凯本全镇已发展生态甲鱼、大鲵等特色水产养殖达700亩,稻田养鱼1550亩,覆盖贫困农户496户1691人,为实现今年全镇减贫计划800人,完成小寨、大坪两村从贫困村中出列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