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示范创新>>

首个工匠创新工作室成立 上海将选拔1000名“上海工匠”

2017-11-04 20:46:18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上海市非遗项目“古琴斫[zhuó]制技艺”传承人杨致俭带着他的创新工作室,落户浦东唐镇文创园。这是上海市首个工匠创新工作室。未来10年,上海市将选拔1000名“上海工匠”,让工匠们的技艺在更大范围得到创新和传承。

集聚了众多的文化创意企业的浦东唐镇文创园,这次专门拿出一栋独立的三层楼,给了杨致俭古琴制作技艺工作室。

这位获得2017年度上海工匠称号的杨致俭是一名著名的古琴演奏家和制作家,曾连续获得四次全国古琴大赛银奖,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斫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年从事古琴制作和研发,先后修复了多把唐、宋、元、明等历代名琴。

一把古琴制作需要2到5年,从木胚、髹漆、装配,历经十几个步骤,百余道工序。在杨致俭创新工作室里,重现了整个复杂的古琴斫制工艺。

杨致俭介绍:“下凹要1.3毫米,对琴的稳定度,木胚的稳定性要求很高。这里有112项和古琴制作有关的专利,用现代化的科学量化的方法,把古人的古琴制作的经验、智慧提炼出来。”

和单纯提供一个制琴的地方不同,工作室里特别设置了一间古琴传习教室。杨致俭说:“看制作、自己来学习、来听琴享受一下都可以,通过让更多人来参观、来了解,让古琴所代表的人文精神有更多人来体会。”

从去年起,上海市总工会计划用10年时间推出1000名“上海工匠”,目前已选拨出近200名。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专门到唐镇为工作室授牌,他希望创建更多工匠创新工作室,让工匠们的技艺在更大范围,得到创新和传承。

杨致俭表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弘扬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我是十九大代表,总书记讲到这段时候,全场热烈鼓掌。我们希望每一位工匠都能成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动更多人来关注技艺水平的提高,关注质量的提高,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