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赛特防水陈泽刚:做一名坚守质量“初心”的工匠

2017-11-03 23:1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记者 朱祝何

  见到成都赛特防水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赛特防水)橡胶车间主任陈泽刚时,他刚从生产车间赶过来,风尘仆仆。

  虽然是车间主任,负责全面管理工作,但陈泽刚有一个外号--“车间里的‘严’主任”。这来自于他对质量管理的严要求。

  除了以“领头雁”姿态带头做好质量提升外,陈泽刚还把车间人员拧成一股绳,真正做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并把下属员工的日常生活看作本职工作之一,消除员工后顾之忧,促其全身心投入工作。

  从普通车间工人,到走上车间主任岗位;从传统的人工生产模式,到信息化的现代管理方法,陈泽刚一直在本职岗位上坚守与创新。历经15年,他的容颜在慢慢变老,但其对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初心”,一直不改。

  车间里的“严”主任

  “到赛特15年,整个生产流程比较了解,对质量把控严格。”一张口,陈泽刚就说明了自己对质量的态度。

  他平时负责橡胶产品的生产,包括止水带、止水条等缝隙防水材料。早在1995年,赛特防水从做止水条起家,至今仍被业内誉为“最优秀的缝隙防水制造企业”。

陈泽刚在赛特防水生产车间

  陈泽刚说,自己家离工厂有50km远,平时回家较少。“以厂为家,24小时基本在厂里。”

  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也做到了管理层,但质量把控方面的事情,他喜欢“亲临现场”:所有原材料进厂,要亲自检测;橡胶半成品制作时间、配比称量,现场亲自监督,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半成品检测亲自取样,交到质量管理部,检测数据第一时间反馈到他手上。用陈泽刚的话说:“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整个生产过程,全程监控。”

  8月正值成都的雨季,去年的一天,橡胶原材料制成半成品放入厂房后,由于厂房环境渗水,雨水滴到胶片,工人没注意到,最后生产出来的产品上有气泡,扎破后造成表面缺陷,可能导致拉力指标不达标。当时质量管理部人员可能没发现气泡,产品放行,用户催着要货,整车已经装了40多条产品。陈泽刚清晨上班仔细验收,发现有气泡,当场要求将产品全部从车上卸下来,一卷一卷打开,一条一条检查,检查完,重新打包包装。最后发现2条存在气泡的产品,回头重新做好后,空运寄过去。那一天从早晨8点忙到过了吃午饭时间,陈泽刚5个多小时没有停下来歇着。

  “作为一名生产管理者,确保生产计划顺利完成,确保产品质量,是我最基本的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加缜密计划,合理安排加强化培训,提高质量加有序开展,使质量可控。”陈泽刚的一番话语道出了他对质量的重视和执着。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陈泽刚管理的橡胶车间有20多人,人员管理工作也很耗精力。

  “质量管理工作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产品质量的提高也不是一句话就可以解决,它需要我们每个人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工作,需要我们把质量意识深植在脑子里,时刻敲响质量警钟。”陈泽刚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把产品质量提上去,在于车间每一个操作者对质量的高度重视,全员必须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

陈泽刚在电脑前认真工作

  陈泽刚在车间开展全员管理活动,发动大家积极参与。制定质量学习制度,分批分期开展质量培训,每月把质量意识灌输到每一名工人心中。

  首先,他从班长开始抓起,两天一小会,七天一大会。他深知班长是最基层的质量管理者,能够透彻地把握产品本质,只有给他们提供学习机会,不断地向他们灌输质量意识,提高他们的质量责任感、工作积极性,鼓励他们在管理上创新,才能更好地提高产品质量。

  因此,他多次对这些负有最基层管理职责的班长们说:“企业在发展,你们也要在不断发展中求得进步,逐步提高自身的素质,跟上企业前进的步伐。否则,就是退步,最终被公司发展所淘汰。”

  陈泽刚还及时把班长在实际工作中的出现的管理问题记录下来,分类整理,在每周的会议上讨论,集思广益,拿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另外,陈泽刚不忽视对车间工人的培训,根据工艺特点、每阶段的任务要求,利用业余时间,请公司质量管理部领导讲授质量管理知识,提高全员管理意识。

  今年年初,车间接到新产品三元乙丙的生产任务,在新产品投入生产时,陈泽刚一跟到底,仔细观察和记录,把情况反映给产品研发部门,把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消灭在萌芽中。

  有时在生产中,要随时做持续改进的工作,为提高技术指标,需要对生产工艺进行改革,陈泽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改进工艺、自己反复实验,跟踪检测数据调整配方。

  伴随着赛特防水信息化管理的推进,车间开展QC(质量改善)活动逐渐多了起来,橡胶成立了5个QC小组。这种质量改善方法,对于陈泽刚来说比较陌生。但他不排斥、不畏缩,自己也跟着学习,围绕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开展质量、工艺攻关活动。同时鼓励车工人勇于提出改进建议,开展岗位工艺创新与技术改革,发挥大家的热情和创造性,共同提高产品质量。

  “职工生活也是本职工作”

  严格管理,不徇私情,平易近人,乐于助人,是陈泽刚工作的显著特点。在所有车间职工的心中,他心地善良、可亲可敬,是他们的“贴心大哥”。

  陈泽刚喜欢与大家在一起,工作以外的事情,大家总是愿意找他帮助解决。哪怕是很小的事情,他也乐此不疲、不厌其烦地去处理。

  每逢车间员工和家属的婚丧嫁娶,他总是头一个站出来,热心为其张罗,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陈泽刚的领导下,橡胶车间逐渐形成了“领导班子齐心、职工队伍团结”的良好局面。

  有的人不理解,说这种事情你管什么呀,他总是笑着说:“这其实也是我的本职工作。职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生产才能顺利进行,他们的生活问题解决了,心理踏实了,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工作啊。”

陈泽刚参加公司召开的会议

  今年七月份,车间新来的一名临时工肾结石发作。但这位临时工家在外地,家境贫寒,陈泽刚得知后,自己先拿出3000元给职工治病,然后向公司领导请示,分派一名职工陪同手术和术后照顾。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拓宽,赛特防水的生产任务提高了30%以上,但是陈泽刚合理安排与调度,生产任务一直保持及时、高效。

  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三次被评为生产管理标兵,荣誉印证着陈泽刚成长的足迹。但他一直“不忘初心”,默默坚守与创新工匠精神,为赛特防水的高品质追求倾心奉献。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