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冬季来临重污染压力加大 沈阳加强冬季抗霾攻坚

2017-11-01 23:3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1月1日电 (记者 沈殿成)环境问题是悬在城市天空上的一把剑。11月1日,是北方城市沈阳冬季供暖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历年来,每到这一天,随着供暖的启动,政府和市民的神经就绷得紧紧的。

今年的11月1日当天,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以“加强冬季抗霾攻坚工作”为题的发布会,再一次将冬季大气环境质量问题提了出来。

沈阳市治污压力仍然不容乐观

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2017年沈阳市气象条件总体较差,特别是年初和10月中下旬均出现了全国性大面积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截至10月30日,沈阳市大气优良天数为207天,同比减少9天。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增加8天。虽然某些污染指标有所降低,但治污压力仍然不容乐观。

秸秆禁烧,是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纪宁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秸秆焚烧火点并确认16处,其中环保部卫星监测火点5处、各级部门巡查火点11处。共对36人实施问责,其中通报批评17人,诫勉谈话4人,约谈13人,党内警告1人,辞退1人。

当然,为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沈阳市各部门拼尽全力在打一场“保卫战”。

秸秆收获总量的38%得到利用

今年沈阳市秸秆收获面积823万亩,秸秆产量大约466万吨,其中,玉米秸秆产量大约324万吨,水稻秸秆产量大约105万吨,其它秸秆37万吨。

据沈阳市农经委相关负责人魏绍民介绍,截至10月31日,沈阳市共完成收获面积767万亩,产生秸秆大约431万吨,利用165万吨,占秸秆收获总量的38%,其中。能源化利用52万吨,饲料化利用65万吨,肥料化利用33万吨;全市已建收储点305个,收储秸秆49万吨。

为了加大对秸秆的利用,沈阳市对年利用秸秆2000吨以上,固定资产300万元以上,按核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10%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已建成生产加工企业,年利用秸秆2000吨以上,给予10万元补助,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000吨,增加补助5万元;对当年新建达到农作物秸秆收储点项目建设标准,且年收集利用秸秆达到1500吨以上的,每个收储点一次性奖励投资主体5万元,以此促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和收储点建设。

对秸秆的利用和离田情况,沈阳市全面落实责任制,采取定期、定人、定地块上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各级政府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农户签订承诺书,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予以处罚。全市成立8个督导组,对秸秆利用责任状、农户承诺书签订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

全市拆除燃煤锅炉1115台

燃煤锅炉造成污染,一直是政府头痛的问题。

近年来,沈阳市深化燃煤锅炉污染整治,把彻底解决燃煤小锅炉造成的低空污染作为大气治理工作要点,以城市建成区内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为重点,全面实施了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

依照《沈阳市大气治理资金支持燃煤锅炉淘汰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沈阳市采用高额补贴的方式鼓励燃煤小锅炉用户实施淘汰工程。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纪宁称,为此政府进行了金额不菲的资金投入。

沈阳市同时开展冬季大气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在用燃煤锅炉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及超标排放的企业,依法实施整改或关停,并处以顶额处罚。对拆除锅炉台账认真核查,对拆除锅炉冬季复用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截至目前,沈阳市共拆除燃煤锅炉1115台,超额完成市政府年初下达的666台的拆除任务,超额67.4%。

沈阳市房产局副巡视员王晓东说,供热小锅炉拆除联网后,预计可减少供热燃煤约9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827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2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46吨,减少炉渣排放3万吨。

目前,“保供热抗雾霾”成为政府部门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为了推进抗霾攻坚行动,沈阳市加强了对黄标车及冒黑烟车辆管控,利用机动车红外遥感监测设备,对在路面上行驶的机动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纪宁表示,环保部门将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要求,着重解决影响大气环境的主要问题,为采暖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做好准备,改善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