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故事>>

中巴友谊公路上的故事

2017-10-27 14:21: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吕海波 刘靖

        中巴友谊公路,连接中国新疆喀什与巴基斯坦北部,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全长1032公里,海拔最高处4733米,为古丝绸之路西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被评为“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因其所过之处地势险恶,修建难度高,又有“天路”“继金字塔之后的人类第八大奇迹”等称号。

  这条路,也是在卡拉苏和红其拉甫口岸工作的检验检疫人上下班的路。他们顺着这条公路在崇山峻岭间穿梭290公里,就到达了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生活基地,接下来的两周或更长的时间里,他们将在基地和口岸间往返,开展工作。

  这条路上,有着无尽的风光,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巍峨庄严的慕士塔格峰、乔戈里峰,秀美的喀拉库勒湖、白沙湖、金草滩,无一不是大自然巧夺天工之作。然而,对检验检疫人来说,这条路又多了很多不一样的意义。每次离开家人来到口岸,他们至少要工作两个星期才能回家,期间难以和家人团聚,这段路寄托了对家人满满的思念之情。

  这条路,是一条充满着危险的路,因其地质情况极为复杂,雪崩、山体滑坡、落石、塌方、积雪、积冰、地震等地质灾害经常发生,沿途路面和桥梁设施经常遭到破坏。在这里,笔者看到了许多大家拍下的照片:有洪水冲断道路的,有积水淹没公路的,有落石堵塞道路的,有泥石流冲毁路面的,有路面塌陷损坏的,有因车辆损坏大家一起下车推车上坡的。在口岸工作的检验检疫人或多或少都遇到了这样的事故,发生了许多让亲历者终身难忘,让倾听者动容不已的故事。

  曾在红其拉甫和卡拉苏口岸工作五年的王艳芬给我们讲述了她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有一年7月份,因为连续的降雨,加之山顶积雪融化加速,山洪暴发,白沙湖那一段的公路被积水阻断不能通行。一个多星期后,生活基地储存的蔬菜等已经吃完了,而路仍然不通,给养运不上来。无奈之下,她和几个同事一起到事故路段,碰碰运气看能否通过。当看到有人涉水通过水淹路段的时候,她和同事们也学着排成一队趟着水往前走。尽管当时的太阳非常灿烂,但雨水和雪山融水混合后的温度仍接近零度,没过膝盖的水给人以冰冷刺骨的感觉。当蹚水走了400多米之后,她和另一位女同事实在受不了刺骨的冷水,可这时往前还有一公里的涉水路,前不能进,后不能退,两位小姑娘委屈地哇哇哭了起来。正当两人绝望无助的时候,在现场施工的工人师傅把铲车开过来,把她们扶上铲车的铲斗,让她们的脚离开水面。就这样,她们饱受冷水折磨的腿脚沐浴在了暖洋洋的阳光下。接着,几个好心的塔吉克族老乡给她们送来了西瓜、油桃、囊等食物,等她们吃完之后,把两人背过了剩下的这段路。每每说起这段往事,她说都忘不了那刺骨的冷水给人的绝望,忘不了工人师傅和塔吉克老乡给人的温暖。

  今年7月份,因连续降雨,这条路上多处路段发生了泥石流灾害,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7月11日凌晨,又发生泥石流造成部分道路被掩埋,200多辆车、1000多人被困。原本,质检总局口岸核心能力建设督导检查组定于这天到卡拉苏口岸对核心能力建设情况进行复核检查。但因泥石流较为严重,道路一时难以疏通,走到一半的检查组不得不掉头返回喀什。等第二天路通了,他们才来到口岸开展工作。刚到口岸,一位组员就因高原反应严重不得不吸氧、卧床休息。虽然工作计划受到了影响,但考核组还是克服高原反应加班加点完成了全部的考核任务,那天夜里,他们工作到凌晨两点半。等考核组返回的时候,又遇到了泥石流阻断道路,所幸,耽误了几个小时之后就疏通了。在现场,笔者亲眼见到黑色的流水带着石块和泥土从山上冲下来,理解了为什么卡拉苏在维语中是“黑水”的意思。一路上,还遇到好几处落石堵了大半的路面,车辆只能从旁边小心翼翼地绕过去。

  到了喀什,安定下来,想想走过的路,不禁感到一阵寒意!如果事故发生的时候我们的车正从这里经过呢?而在与口岸同事的交流中得知,这样大大小小的事故他们遇到了很多次,最惊险的时候,有的亲眼看到大石块掉落在汽车前边不远处,有的遇到路面在离汽车1米远的地方塌陷,塌陷处就是十几米深的山谷。

  虽然要忍受高海拔给人带来的系列影响,虽然要忍受不能回家团聚带来的对家人的思念,虽然要经历这样或那样惊险的时刻,但这里的检验检疫人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像斗士一样坚守在口岸上,用自己的奉献守住了国门,在口岸上树立了一座检验检疫的不朽丰碑!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