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示范创新>>

防鱼病的“神器”问世

2017-10-20 17:00:37 中国渔业报

病害一直是养殖者和消费者共同关心的问题,而疫苗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应对手段。在畜牧养殖中,疫苗的使用十分广泛而且规范。在水产养殖中,疫苗却没有得到普及与规范使用。

专家认为,为了保证餐桌上的鱼类健康且安全,接种疫苗是一项必须的步骤。这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养殖场的工作人员必须逐一为鱼苗注射疫苗,以保证鱼苗不会受到特定病原的侵害。

注射型的疫苗使用方法繁琐,需要大量的人力与时间进行注射操作。所以,养殖户一般只对特定鱼类进行疫苗接种,其他鱼则无暇顾及。

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TP)的科学家正在与他们的以色列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一个操作更简单的疫苗。这种新型疫苗让养殖户能够将疫苗混合在饲料之中,然后通过投喂饲料达到接种疫苗的效果。

针对养殖鱼类中危害较大的常见疾病虹彩病毒而开发的口服疫苗,就是将虹彩病毒的一部分接入特殊类型的微藻中,然后再将微藻与饲料混合并饲喂给鱼类。

对于淡马锡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来说,开发口服疫苗的关键是找到一种可以以生物化合物包裹的物质,以防止疫苗在发挥作用之前被鱼胃酸所破坏。他们开发了一种基于藻类的新型技术。这种新型技术能够将蛋白质类药物(如疫苗)口服给动物。其中的关键部分就是使用能够承受鱼类消化道胃酸的藻类。“特定的藻类细胞壁保护疫苗免受动物消化系统的降解,使其能够以完整的功能形式进行交付。”

抗生素是旨在杀死细菌的化学化合物,而疫苗则与此不同,它是预防性的。疫苗中所含有的生物化合物能够促进鱼类自身免疫系统抵抗病毒。针对特定疾病而接种的疫苗可以减少鱼类发病时所需要使用抗生素的剂量。

淡马锡理工学院水产养殖和兽医科学中心主任表示,希望能在2021年推出商品化疫苗;这种新型应用科学将鼓励养殖户更多地使用疫苗,从而减少广大养殖户对抗生素的依赖,最终养殖出更健康的鱼类。

新加坡农业食品兽医局(AVA)发言人明确表示,鱼类疫苗能够有效地减少养殖鱼类的发病,并为许多国家的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鱼类口服疫苗还具有很多优点,例如便捷和快速。如果对大量鱼类进行疫苗接种是一种快速而简单的方法,这将会大大减少对鱼类接种所造成的压力。而且,口服疫苗只需要较少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操作,并且能对各个规格的鱼使用。

“养殖户可以选择最适合他们的疫苗管理方法。可以先使用口服疫苗接种鱼苗,然后等鱼苗长大后再通过重复剂量的口服疫苗或注射相同疫苗以提高其免疫力。”淡马锡理工学院发言人说。

何鸿浩文/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