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30年如一日做好质量检测——记禹王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郑汝红

2017-09-30 15:20: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30年如一日做好质量检测

  ——记禹王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郑汝红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朱祝何

  30年重复做同一份工作,你能坚持下来吗?相信很多人会摇头。而郑汝红能做到,而且做的坚定有激情。

  郑汝红是盘锦禹王防水建材集团(以下简称“禹王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从1988年入厂,就一直跟质量检验打交道,一干就是30年。

禹王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郑汝红

  当让她谈谈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时,郑汝红腼腆一笑:“谈不好,做哪一样工作,把最简单的工作做到实处,脚踏实地,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经验。”

  源头质量把关“有一套”

  防水产品质量检验包括原材料、中间产品及成品检验,其中,原材料把关首当其冲。而在这方面,郑汝红“有一套”。

  因防水材料生产所需原材料种类繁多,试验方法各异,大多数原材料没有现行国家标准,对于同种原材料不同生产厂家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为检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带来很大挑战。

  面对困难,郑汝红带领检验人员通过大量的比对和试验验证,大胆创新方法,组织编制了一整套完善、实用性较强的《原材料试验方法》标准,真正从原材料源头上控制了产品质量。

  以防水卷材中不起眼的卷材芯轴为例,不少人认为,其不是主要的原材料,质量与防水卷材质量没关系。但郑汝红不这么认为,她根据实际需要,反复测试芯轴如何才能承受卷材平放或立放,总结出一套实验方法。

  原材料把控方面,郑汝红带领团队严格执行标准,配方验证通过后,选择2家(含)以上供应商,通过供应商间的竞争保证产品质量。

  质量与成本控制矛盾怎么办?“质量放在第一位,必须在质量合格情况下,才考虑成本。”郑汝红的回答坚定有力。

  不让一个检验员掉队

  “全国建材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首届建筑防水科技创新大会防水培训优秀学员奖”……郑汝红获得的个人荣誉不少。但在她心中,分量最重的还是“带团队”。

  郑汝红所在的技术中心有30多人,检测员10人。在传帮带上,她尽心尽力,不让一个检验员掉队。

  郑汝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传帮带和技术比武等方式,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检验队伍,为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检验员。目前已有15人被外派到集团分厂作检验负责人、检验员,为整个集团产品质量的有效控制和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

  表面的成绩光鲜,但培养人背后的苦与累,只有郑汝红最懂。

  郑汝红说,人不一样,接受能力也不一样。原先个别年轻检验员,事情讲了多次也不理解,对行业觉得脏、累,做工作不虚心,认为很简单的问题,无数次说,仍做不到位。自己也有生气的时候,想着放弃不教。但转念一想,自己作为负责人,要拿检验员当自家孩子,慢慢教,暂时没有掉队的。“建新厂、找人,至少得培训半年,带徒弟很累很辛苦,湖北、安徽、四川等4个生产基地,每家基本派出6个以上检验员,都是从盘锦总厂培训走出去的。”

  目前,不少郑汝红带出的检验员,已经能够在禹王分厂独当一面。而今年的11月份,郑汝红将带领各路检验员,迎接外部专家的企业现场培训,继续充电学习。

  出厂产品“心里有底”

  “产品检验对企业非常重要,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在主管检验的郑汝红看来,检验岗位平凡,但工作不平凡,她时刻要求自己对出厂产品“心里有底”。

  记得有一次,接到部门领导通知,郑汝红去河南某工地处理关于湿铺防水卷材WPIS1.5mm20㎡拉力不合格问题,要求第二天必须到现场。她当天下午坐火车晚上到了河南,连夜向当地经销商了解具体情况,因为自己对产品心里是有底的,出厂检测不但合格,而且超出标准很多,当时怀疑检测的某一环节出了问题,决定再取样送检,利用送检的机会看看他们的设备和方法同禹王有无差别。

  第二天一早郑汝红联系好工地上的人,那边说上班到工地就能取样,结果到了工地,临时说有事上午过不来,在工地等了半天,下午2点多才来,取完样3点多,给检测站打电话他们5点下班,从工地到检测站需要1小时多车程,而且赶上下班高峰还到不了,她只好先回到宾馆。

  第三天下起了雨,郑汝红冒雨在检测站上班之前赶到,填好单子等待检测,检测站说第二天才能检。郑汝红非常着急,几经周折找到检验负责人,把情况仔细讲清,他们只同意做样过程让郑汝红看,但郑汝红还是希望把事情当天解决完,这样不会影响工期,就找机会向他们询问检验方法,在交谈中发现了问题,产品的试样延伸率过大,他们拉到试验机极限,试件仍不断裂,故没有达到产品的最大拉力。而他们没有根据标准中规定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改用夹具间距50mm进行重新实验。经沟通,他们同意用原样再次重检,结果合格,为禹王出具了合格报告。

  “虽然3天的付出很辛苦,但能得到满意的结果,也给用户和经销商一份信任,我感到无比欣慰。”郑汝红说。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