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稳健医疗污染案 招股书未披露

2017-09-25 10:36:1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稳健医疗”)自公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起,就受到颇多关注。原因无他,只因稳健医疗及其子公司在报告期多次受到环保局、食药监局、海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部门、市场稽查局的处罚。

2016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稳健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湖北几家子公司所建污水处理站存在废水超标排放、暗管偷排废水等环境问题,并将这一案件移交黄冈市人民政府,而在稳健医疗披露的2017年最新版招股书中,并未对这一事件作出披露。

稳健医疗拟赴上交所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2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91亿股。公开资料显示,稳健医疗用品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专用设备制造业的高科技公司,本次IPO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招股书显示,稳健医疗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以棉花为主要原材料的医用敷料和日用消费品的自主创新企业。2014-2016年,稳健医疗实现营收15.10亿元、18.19亿元、25.60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1.30亿元、2.21亿元、4.14亿元。

报告期内,稳健医疗多次受到处罚,仅该公司在招股书中主动披露的相关处罚信息,就高达七次。其中,稳健医疗子公司湖北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因排放污水超标等问题,被湖北省环保厅立案查处,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实际上,证监会发审委对稳健医疗环保合规问题高度关注。

证监会发审委2017年4月18日对稳健医疗招股书的反馈意见要求,稳健医疗补充披露公司生产经营中主要排放污染物及排放量、环保设施其处理能力及实际运行情况、报告期各年环保投入和相关费用支出情况、募投项目所采取的环保措施及相应的资金来源和金额、环保投入与排污量的匹配情况等,并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结合以上情况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拟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在建和拟建项目是否已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发表核查意见;曾发生环保事故或因环保问题受到处罚的,除详细披露相关情况外,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对处罚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出具意见。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稳健医疗污染案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黄冈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12月20日公布《黄冈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组X1207P007号交办件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黄冈市环保局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X1207P007信访件后,黄冈市高度重视,黄冈市环保局迅速组织专班进行调查处理。

黄冈市环保局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访内容

反映稳健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湖北几家子公司所建污水处理站存在环境问题。一是废水超标排放;二是暗管偷排废水,处理量不足排放量的二分之一,例如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路北边厂区车间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不经处理完全直排三台河,南边厂区处理量不足一半,且超标排放,污水处理站设备间大门地下有一条暗沟,每天近10000吨车间废水直排三台河后进入长江;三是污水处理设备白天运行,晚上不运行;四是污水处理站监测数据作假。自动监测仪器密码由排污企业掌握,企业对设定参数擅自调整,造成假达标数据;五是核定排污费水量作假对环保部门隐瞒排水量。

二、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地点、赤壁大道特1号。主要产品:全棉水刺无纺布、全棉水刺无纺布柔巾、全棉水刺无纺布尿布及卫生巾、医用胶布。全棉水刺无纺布生产工艺:原棉—预开松-多仓混合—精开松—梳理成网—水刺成型—脱酯漂白—烘干—自动卷绕成卷—检验入库。全棉水刺无纺布柔巾生产工艺:全棉无纺布柔巾—分割—折叠—灭菌—包装—检验—成品入库。全棉水刺无纺布尿布及卫生巾生产工艺:高分子吸水树脂—固体木浆—棉芯成型和压花—分切—喷胶—包裹—周封—分切—折翼—横切/横封—灭菌—成品包装—检验入库。生产规模:全棉水刺无纺布设计产能1.6万吨/年,全棉水刺无纺布柔巾8424万包/年,全棉水刺无纺布尿布及卫生巾102435.84万片/年。主要原原辅材料:棉花18400吨/年、液碱703吨/年、硫酸46.8吨/年、双氧水1870吨/年、精炼剂374.4吨/年、稳定剂93.6吨/年、固态木浆1300吨/年、高分子吸水树脂394吨/年、热熔胶394吨/年、PE膜197吨/年。公司已办理营业执照:420100000195089,税务登记证:420106744753283,组织机构代码:74475328—3。一期工程于2012年5月8日由湖北省环境保护厅验收(鄂环函〔2012〕348号),已获得了排污许可证。二期工程正在申请黄冈市环境保护局验收,目前专家评审已通过。企业主要污染物产生的种类:COD、氨氮、色度等。排放方式:生产污水经稳健公司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一级排放标准。排放去向:污水处理达标后排入三台河。主要污染防治设施:格栅池、调节池、反应池、初沉池、水解酸化池、生物接触氧化池、二沉池。北区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再排入城市管网。

三、调查情况

2016年12月10日,黄冈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到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现场逐一调查核实。

(一)稳健公司马路北面生产区及生活区情况:北面工厂有三个车间,一是生产卫生巾、纸尿裤车间;二是生产医用沙布片车间;三是棉花加工车间(已停产);四是物流仓库和二栋职工宿舍楼。卫生巾、纸尿裤及生产医用沙布片车间无生产污水排出。职工宿舍楼生活污水未按环评批复要求统一排入公司污水处理站处理,而是经化粪池处理后直接排入城市管网进入三台河。现场监测COD74.9 mg/l,氨氮2.43 mg/l,色度10。

(二)稳健公司马路南边生产区及生活区情况:因生产需要,2015年3月,该公司生产线由4条增加到12条,同时将原来处理能力为2000吨/日的污水处理站改扩建为5000吨/日。2015年4月,将污水处理站委托给武汉清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1、南边厂区废水超标排放调查核实情况。2015年11月18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转,11月20日,监测结果显示废水超标排放,2016年4月25日,对负责该公司污水处理站运营的武汉清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罚款6501.51元。

2016年8月2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利用无防渗漏措施的坑塘存贮工业废水、并且总排口废水超标排放。10月10日,对负责该公司污水处理站运营的武汉清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罚款两项合计55438.32元。黄冈市环保局在日常监察过程中未发现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问题。

2、南边厂区排污量调查核实情况。该公司平均用水量4000吨/日(自来水公司发票),生产工艺过程中烘干、蒸发、循环损耗水量约1000余吨,实际排放量为3000吨/日。

3、污水处理站门前有一个暗沟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属雨水管道,无污水排放。

4、污水处理设备白天运行,晚上不运行调查核实情况。根据《稳健公司污水处理运行记录》、日常现场检查情况,未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站白天运行,夜间不运行

5、污水处理站监测数据造假调查核实情况。该公司不属国控企业,没有要求数据上传黄冈市环保局,站房钥匙和密码都由企业掌握,市环保局在日常监管中不采用在线监测数据。

6、核定排污费水量作假,对环保部门隐瞒排水量调查核实情况。因该公司缴纳了污水处理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湖北省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市环保局未核定该公司废水排污费,且该公司每月自来水公司缴费发票都置市环保局存档。

四、处理措施

(一)2016年12月12日,黄冈市环境监察支队对稳健公司下达《关于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环境问题的监察通知》(黄环监察函〔2016〕195号),责令该公司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将北边厂区生活污水接入公司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二)2016年12月底前,确定在线监测运维单位,与整体项目一并验收,站房安装门禁系统,密码和钥匙等不再由企业掌握。同日,对稳健公司负责环保工作的总工程师(副总级)周荣洪进行了约谈。

(三)12月13日,稳健公司发出了《关于对污水运营设施监管问题的处罚通告》(黄稳字〔2016〕17号),对周荣洪总工程师作为公司监管方,没有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环保问题,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进行全厂通报批评,并扣发2个月的绩效工资。

稳健医疗自曝七次环保违法违规

稳健医疗及其子公司在报告期多次受到环保局、食药监局、海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部门、市场稽查局的处罚。稳健医疗在招股书中公开的相关违法违规情况,就已达七次之多。

(一)2013年11月19日,黄冈市环境保护局出具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黄环罚告【2013】01号):黄冈稳健2013年8月27日生产废水超标排放,拟对黄冈稳健作出罚款 76,759.20元整的行政处罚。同日,黄冈市环境保护局出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黄环限改字【2013】010号)。

(二)2013年11月4日,湖北省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湖北省2013年挂牌督办环境违法企业的通知》:崇阳稳健存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环保问题。责成崇阳县人民政府:(1)责令企业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内容,确保治污设施运行正常,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2)对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2013年11月19日,崇阳县环境保护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崇环罚决字【2013016】号):崇阳稳健自受托经营青山污水厂以来,存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环保问题,对崇阳稳健作出立即停止排放一切水污染物,共处人民币10万元的罚款。崇阳稳健按时缴清了上述罚款。

2014年5月26日,咸宁市环保局出具《咸宁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咸环罚字【2014】016号):崇阳稳健水污染物浓度超过排放标准,决定对崇阳稳健作出罚款 172,681.5元的行政处罚。崇阳稳健按时缴清了上述罚款。

(三)2014年12月2日,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发出《关于湖北雅比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环境问题的监察通知》(鄂环办【2014】325号),发现黄冈稳健存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环境问题,责令黄冈稳健限期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并对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四)2015年5月25日,黄冈市环境保护局出具《黄冈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黄环罚字【2015】ZD10号):黄冈稳健总排污口排放污水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2.4倍,决定责令黄冈稳健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45,228.18元。

黄冈稳健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整改并按时缴清了上述罚款。2014年12月31日,黄冈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出具《污染源监测报告》(黄环污测字【2014】122号),黄冈稳健相关指标已达到国家标准。2015年3月21日,黄冈稳健与武汉清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污水治理工程合同》,对现有污水处理工程进行改造升级并新建污水处理站。

保荐机构对黄冈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访谈,确认上述事项系污水处理工程运行不稳定造成的,上述事项并未造成明显直接后果或经济损失,黄冈市环境保护局对黄冈稳健也未按照相关规定的罚款上限处罚。

(五)2013年5月24日,嘉鱼县环保局出具《嘉鱼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嘉环罚字【2013】12号),嘉鱼稳健未就脱脂棉生产线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对嘉鱼稳健处以5万元罚款。

(六)2013年6月28日,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出具《湖北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决定书》(鄂环罚【2013】2号):嘉鱼稳健因环保设施配套不到位,造成生产废水超标排放,责令嘉鱼稳健进行整改,并处罚款1,338,311.32元。

2015年5月22日,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出具《关于嘉鱼稳健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2012 年环境违法受到行政处罚相关情况的说明》:“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于2012年查处了嘉鱼稳健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需配套建设的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以及生产废水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问题。该公司罚款已于2013年缴纳完毕。”

2015年7月2日,嘉鱼县环境保护局出具《关于嘉鱼稳健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2012年接受环保处罚相关情况的说明》,确认嘉鱼稳健收到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立即开始完善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于2012年9月配套建成水污染防治设施,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实现废水达标排放,按要求整改完毕后经嘉鱼县环保局验收合格;同时补办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并通过评审;建设项目也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

(七)2014年9月1日,荆门市东宝区环境保护局因荆门稳健排污超标,向荆门稳健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东环罚决字【2014】2007号),对荆门稳健处以人民币3万元的罚款。

2016年1月21日,荆门市东宝区环境保护局出具《关于对东环罚决字【2014】2007号行政处罚的相关情况说明》,2014年10月27日,荆门稳健按时缴清了上述罚款,并于同月就上述环保问题整改到位,相关水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废水排放达标,且上述违法行为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