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邯郸推行垃圾智能回收系统

2017-09-25 10:36:0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邯郸推行垃圾智能回收系统

在河北省邯郸市邯郸学院学生公寓院,记者见到了一个智能垃圾回收系统。这个系统就像是一座公交站台,前面摆放着五六个垃圾箱,分别注明回收纸类、金属、玻璃、塑料、织物、有害垃圾等。只见一个学生拿着一个装着几个塑料瓶的垃圾袋放在了垃圾箱上,刷一下卡,垃圾箱屏幕显示“0.11kg”,听到“滴”一声后挪开,称重的托盘自动旋转90度,垃圾就掉到了垃圾箱里。

“在校学生需要先实名注册一张‘积分卡’,智能系统会根据垃圾的重量及种类,为投放者的积分卡充‘金币’。”邯郸市邯山区环卫局基建装备科科长戴卫东介绍,这些虚拟金币可到旁边的“绿岛”便利店兑换牙刷、洗发水等日常用品,或者直接抵现金使用。据了解,这个智能分类垃圾站很受大学生们的欢迎。

“邯郸市仅市区年产生垃圾量就约100万吨,并且,随着城市的发展,每年以9%至10%的量不断增长。”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郭进平介绍,在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46个示范城市中,邯郸市成为除直辖市省会城市之外,先行强制实行垃圾分类的15个地级市之一。

据了解,垃圾共分为三类,易腐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现有处理垃圾的方式主要是填埋、焚烧。填埋具有投资少、处理量大的优点。但因未进行无害化处理,存在污染地下水和土壤的危险。目前,许多发达国家明令禁止填埋垃圾;焚烧具有处理较彻底、快捷的优点,可把垃圾转化成热能或电能,实现垃圾的局部资源化。但垃圾焚烧投资大,存在对大气产生污染的危险。

综合以上情况,邯郸市选择的是“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资本进入的运营模式,调动多方积极性,形成合力综合治理。

“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邯郸在2015年起就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探索。2016年,项目由邯山区政府牵头,企业运作,智能垃圾箱进入邯郸学院,开了全省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的先河。这个智能化垃圾回收系统主要由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社区绿岛、大数据监管平台构成。系统通过对垃圾采取源头干预,进行系统化、智能化管理,最终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程海斌介绍。

据了解,邯郸市将制定实施方案,在全市逐步推广智能垃圾箱。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杨 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