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明年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检查

2017-09-19 10:09:17 新闻晨报

明年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检查

全面整治不实或夸大宣传的标签标识

晨报记者 徐妍斐

近年来,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也为食药部门的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一些安全隐患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食品。为了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特殊的政策与举措。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对此进行了介绍,包括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

重点监控“一高一特”

食品安全监管,要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为指导思想和原则。那么,哪些食品是需要加强监管的重点食品?可以用“一高一特”来总结。“一高”指的是高风险食品,比如一些肉制品、食用油,这些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宗的消费品。“一特”指的是特殊食品,我们现在的特殊食品有婴幼儿配方乳粉,有保健食品,还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对于需要重点监管的对象,则要突出“一大一小”。“一大”指的是大型企业,“一小”指的是小作坊。张靖指出,大型企业相对来说生产比较规范,应该说出问题的几率比较小,相对是比较安全的。然而,不能因为它相对安全就放松监管,因为大型企业产品辐射面广,一旦出现问题就属于系统性风险,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小”的指的是小作坊,小作坊往往是生产条件不佳、生产规模较小,他们生产的规范性也需要时刻关注。

生产的重点区域,强调的是“一聚一多”。“一聚”是指食品生产的集聚区,也就是一定区域范围内食品生产企业相对比较集中的,这叫聚集区。“一多”指的是问题多发区,那就是经常容易出现和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这些区域。也就是说,抓住突出问题解决主要风险。

总而言之,对于重点问题、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实施一些重点的管理。

加强生产过程监管

上面已经提到,“一高一特”中的“一特”,指的是特殊食品,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又被无数家长最为关心。近年来,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通过我们的监管不断提升,张靖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继续完成体系检查。

按照总局的部署,计划在2018年内完成对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工作,并开展全国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的整治。据反馈,很多消费者都提出这方面的要求,表示这些标签标识有点看不太懂,也反映有一些标签标识有不实的或夸大的宣传。

另一方面,还要加强生产过程的监管,初步的安排是要开展“三查”行动。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与规定,首先是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自查、行业协查,然后监管部门执法检查。通过这样的工作,持续促进企业不断加大生产过程的监管、自我控制,加强执法检查的力度,倒逼企业来强化生产过程的监管,把好生产的每一道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