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北京开通“你点我检”平台 收到食品检测诉求逾万条

2017-09-14 21:33: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 刘潇潇)百姓线上提交诉求,食药监部门线下检测,百姓点什么食品,食药监部门就检什么,这是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在微信上开通的“你点我检”平台。自平台2017年7月28日上线以来,群众参与热情极高,共收到13000余条有效诉求。

“你点我检”平台的工作机制是什么样呢?据介绍,首先,工作人员登录“你点我检”后台,根据百姓提出的检测诉求,从中随机选择体育馆路街道的5条有效数据。接着,执法人员分别购买百姓“点”出的食品——牛肉、蜜饯、食盐、矿泉水、食用油5种食品,并且进行封存。然后,执法人员将抽检的样品带回实验室,由专业人员分别就对牛肉中瘦肉精、蜜饯中糖精钠、食盐中碘、矿泉水中余氯、食用油酸价等含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为了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我们每年都会有序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主要分为风险监测、快速监测、日常监督抽检和针对学校周边、水产品、畜禽等专项抽检。我局开通‘你点我检’平台, 针对百姓关注的食品抽样进行快速监测,丰富了抽检形式,更加全面地保障了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冯典表示。

据悉,自“你点我检”平台上线以来,东城区食药监局已经完成2轮抽检,每轮抽检中,工作人员从粉丝提交的检验要求申请中,随机选取85个样本进行抽样,目前已经为来自东城区17个街道的 170种食品进行“体检”,检测结果已公布在“东城食药监管”微信公众号中。

“‘你点我检’模式的创建,使食品快检‘从哪儿检、检什么’由食药监管部门一家说了算,变为食药监管部门和百姓共同做主,有利于吸收群众对食品检测工作的建议,增强群众对食品检测工作的参与感,准确回应公众对疑虑较大品种的集中关注。为了拓宽‘你点我检’平台抽检范围,进一步提升百姓参与度,东城区食药监局在原有33家商超和农贸市场的基础上引入了200余家便利店,将14种检测项目扩充到20余种。”冯典介绍。

另外,为了响应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东城区食药监局在微信公众号中建立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和“阳光餐饮”电子展厅,向百姓全方位展示优质超市、合格餐厅的硬件、软件要求,为百姓外出购物和选择就餐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