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运动营养食品法规建设获专家热议 将融入健康中国战略

2017-09-13 16:3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许志 记者朱祝何

  “首先,要祝贺你们运动营养行业,13年的努力,终于拿到了出生证!”

  9月9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组织来自学术界、监管部门及产业界的权威人士共聚北京,就北京市食药监局近期推出并实施的全国首部运动营养食品的生产审查规范性文件--《北京市运动营养食品生产审查方案(试行)》进行深入座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的一句贺词,表达了生产许可(SC)的落地,给整个运动营养行业带来的鼓舞。

  监管落地 运动营养食品获得法律地位

  这一运动营养食品安全监管落地的试行方案,可以说是运动营养食品在实际意义的诞生标志。虽然国内第一家运动营养企业--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运动营养正式作为一个产业在市场上诞生,但作为新生事物,相关的法规建设仍然处于摸索阶段。

  在此之前,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于2015年11月13日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并于1年后正式实施,正式确立了运动营养食品作为特殊膳食食品的法律地位,并就其产品分类、技术要求及标签等作了明确规定。但由于生产监管部门缺乏审查依据,这一产品标准始终未能得到充分落实。体现在企业生产及标签标注上,遵循的是普通食品的相关标准,个别运动营养食品所需的添加剂,如肌酸等物质也无法添加。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指出,在食品安全的风险管控体系中,生产企业的责任是第一位的。监管部门有了成形的规范,生产企业与行业才有可遵循的东西,从这个角度说,不管是对于食品安全,还是行业的健康发展,北京市审查方案的推出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真正实现了产品标准的落地。

  法规建设规范 释放良性的市场竞争

  中国运动营养学届的权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前理事长杨则宜教授表示,中国运动营养食品巨大的市场前景,正吸引着全世界运动营养食品企业的关注,并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涌入中国市场。相比市场的发展,法规的落地较为滞后,不但造成了市场的混乱,也限制了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当前,正是运动营养民族产业成长的关键时期,通过法规建设,通过标准规范产品、引导市场,创造更加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才能引导中国运动营养行业走向更大的繁荣。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国务院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运动消费领域出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运动营养食品的需求也迅速增长,依据欧睿国际预测,持续到2020年,运动营养产业的年增速都将维持在20%以上。

  最严格审查标准 体现特膳食品特殊性

  作为《运动营养食品通则》编写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主任韩军花博士认为,运动营养食品法规建设的发展,与我国特膳食品整体框架的发展是一致的,也是特膳食品框架日趋成熟完整的标志。

  而作为特殊膳食食品,运动营养食品的生产标准,在参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基础上,也体现出了足够的严谨性。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秘书长李奇庚介绍称,北京市出台的这一审查方案(试行),对生产企业的要求堪称严苛,其中产品出厂检验应依据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所有检验项目进行逐批检验;无尘生产车间空气洁净程度必须达到10万级以上,且要进行定期检测;杜绝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明令禁止的有害物质的添加等。目前,北京市仅有康比特一家运功营养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了审查,获得了生产许可证书。

  今后,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作为该项方案试行期间的试点企业,为监管部门、学术界和产业界提供研究范本。康比特董事长兼总经理白厚增博士表示,从产品标准到监管试点,康比特一直是积极的参与者,为整个行业的规范化付出了多年努力,能够在此次审查方案的试行过程中成为试点,对康比特是一种压力,也是巨大的肯定。刚刚结束的FIBO上海健身展期间,康比特推出了获得SC认证后的首个产品线——康比特新经典系列。接下来,康比特将会加快研发进度,将SC标准落实到更多产品中,为市场带来更多真正的合规的运动营养食品。

  将运动营养食品标准及规范融入健康中国战略

  对于审查方案试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到会专家也给予了同样的关切。

  严卫星表示,北京市的试点对于行业的示范作用重大,制度设计必须注重科学性,将食品安全管理的严格性与科学性结合起来,谨慎评估权衡企业成本与安全效益的产出比,避免成本过高束缚企业发展,也避免产品成本过高,导致消费者无力消费。

  《北京市运动营养食品生产审查方案(试行)》的起草单位、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主任穆同娜表示,北京市食药监局及相关企业承担了国家食药监局的试点任务,也是希望能够循序渐进,在试点过程中逐步摸索完善,为审查方案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提供参考。设置如此高的审查标准,目标也是希望能够在保证食品安全与行业的健康发展之间,探索出最佳的平衡点。

  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国的公共卫生观念,正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从运动和营养的角度更好地引领整个战略的推进,将营养融入所有的健康政策,已经成为顶层设计的共识。因此,运动营养食品标准和审查规范的制定,不能只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更要满足健康中国这一大方向的需求,这是社会发展给运动营养产业界、学术界和管理者提出的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