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长春消协测评34款食盐 提醒价差悬殊理性选购

2017-09-12 14:12:4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 李洪涛)为了解市场上流通各种食盐产品的质量情况,吉林省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34款食盐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发现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但价格高低相差很大。长春市消协提醒消费者,结合自身需求选择适合的食用盐。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是由长春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长春的商场、超市及网店等渠道购买,食盐比较试验样品共计34款,包括国内品牌11家,进口品牌4家。其中国内品牌包括吉盐、中盐、天井、淮盐、粤盐、鲁晶、浙盐蓝海星、颂康制盐、海晶、JUZISHU桔子树等11个品牌,国外品牌包括蒂安、MORTON、鲸鱼牌、SAXA等4个品牌。食盐的零售价格按照每袋或者每瓶计算,最高价格每瓶56元,最低每袋1.4元,价格高低相差较大。

据悉,比较试验测试项目包括氯化钠、碘、氯化钾、钡4项指标,比较试验结果分析显示34款样品氯化钠检测项目全部达标。表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类食盐产品质量较好,可放心食用。

本次对比试验中的海盐、加碘盐和湖盐等其中的氯化钠含量基本相同,每100克盐中所含的氯化钠含量在97%—100%之间。大部分人认为,海盐比食盐含钠更少,其实,海盐与食盐的含钠量基本差不多。

国家标准GB 272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盐》中规定,未加碘食用盐每1千克食盐中碘的含量不得多于5毫克,此次检测的34款样品中11款未加碘食用盐均符合标准。

国家标准GB 2687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盐碘含量》中规定,强化碘食用盐根据所选择的加碘水平不同允许碘含量的波动范围不同,本次对比试验的23款加碘盐均符合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GB 2721—2015中规定,每1千克食盐中钡的含量不得多于15毫克,此次检测的34个样品中钡的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

长春消协提示消费者在购买食用食盐时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要正确认识海盐。有一部分消费者认为,海盐味道好、比食盐含钠更少,因此海盐比其他的食盐更健康。其实,海盐是海水蒸发提取的,除了含有一般盐里的氯化钠外,还含有其他微量元素,譬如钾、钙、镁、磷、碘等,因此颗粒较粗,味道和口感也和一般盐略有不同。一般食盐是从地下盐中高度纯化而得,杂质含量极少。从营养的角度看,无论海盐还是其他的食盐,主要成份都是氯化钠。

二是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实际上食盐是有保质期的,食盐除了含氯化钠外,还加有碘化钾,如长期在光照、风吹和受热的情况下,碘化钾中的碘元素也会因挥发而使碘含量降低,影响补碘效果。

三是注意食盐存放。多数家庭习惯把食盐放在灶台上,并且开口存放,这样做很容易引起加碘盐氧化分解,失效变质。碘盐应存放在加盖的、不透明的密封容器内,而且应远离灶台,避免高温。最好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或吸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