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山东积极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2017-09-08 11:29:20 齐鲁网

齐鲁网9月8日讯(记者 高杰 韩苗苗)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积极谋划“治本”之策,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解决好影响绿色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出台了《山东省环境保护约谈办法》《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山东省深入推进工业绿动力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关于稳妥推进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搬迁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构建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生态环保工作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切实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四化”(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四提”(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着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十个重点领域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全省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3%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以上。

二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聚焦“三去一降一补”,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落实逐步加严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2017年,除济钢产能全部停产外,全省计划压减粗钢产能527万吨、生铁产能175万吨,争取压减煤炭消费量570万吨。加快推进违规电解铝项目清理,同时分别停运相应规模煤电机组,争取压减煤炭消费量1000万吨。通过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重点涉煤行业综合整治、绿色能源深度开发利用等措施,深入推进“工业绿动力”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节约标准煤3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00万吨。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累计关停不达标化工企业2134家、停产整顿3229家。

三是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有序推进煤电结构调整,确保到2017年底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加快关停淘汰燃煤小锅炉,2017年10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全面淘汰行政区域内的燃煤小锅炉,争取压减煤炭消费量450万吨。抓紧推进冬季清洁采暖工程,2017年11月15日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分别完成5万户以上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争取压减煤炭消费量100万吨。大力推进电源结构调整优化,在最大限度提高高效环保机组利用水平的同时,优先安排规划内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计划,积极消纳省外来电,争取压减煤炭消费量520万吨。

下一步,山东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不断加大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力度,积极构建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