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凯伦建材张太新:控制质量是要讲科学的

2017-09-05 11:27:17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张哥,客户反映我们发出去的这批次涂料有结皮现象,我已经把涂料全部封存了,你赶紧查查,看是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电话那头传来了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伦建材”)销售人员小刘焦急的声音。

  一天晚上,凯伦建材质量管理中心经理张太新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

  凯伦建材质量管理中心经理张太新

  挽救质量事故如救火。张太新二话没说,放下电话就赶到公司。招呼上质量管理中心的其他几个人,大家开始一项一项排除出现质量事故的因素。

  张太新的第一反应是原材料的问题。根据批号跟踪,张太新在留样仓库里找到了备检的样品。可是实验室工作人员把所有的原材料、辅料性能做了一个检测,各项检验指标均符合公司规定的原材料进货检验质量标准。

  那可能是配方问题?会不会是某种助剂的添加含量有问题?张太新在心里暗暗嘀咕。可是当他按照研发中心提供的既有生产配方,用原来的原材料、辅料在实验室调出了防水涂料,经实验室检测后,各项性能指标完全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更没有出现结皮现象。

  会不会是生产过程中控制的问题?比如防水涂料生产过程中,抽真空出现了问题,导致防水涂料的含水率太高?张太新想到另一种可能。如果防水涂料生产过程中真空度不够,防水涂料的水分多固体含量低,也会出现结皮现象。

  张太新马上与车间工作人员联系,对该批次的生产记录和生产防水涂料的反应釜进行检查,结果发现生产记录符合生产工艺要求,反应釜运行也是正常的,并没有发生故障。

  原材料、生产配方、生产设备、控制工艺等影响防水涂料质量的因素一项项排除了,还是没有找到质量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情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面对销售同事一天几个催问的电话,面对各色怀疑或信任的眼神,张太新急得嘴上起了大泡。他冥思苦想,到底是什么出了岔子?他开始到涂料车间蹲点,看流程、看工艺、看控制。

  那段时间,张太新的神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一天,他在车间一不小心踢翻了一个装防水涂料的空包装桶。“嘭”的一声,仿佛给了张太新灵感。其他原因都排除了,那会不会是包装的问题?

  由于凯伦建材的实验室没有测包装桶气密性的仪器设备,张太新请采购部的同事联系到生产包装桶的工厂。他亲自到包装桶的生产工厂去看桶的质量控制,用该工厂的仪器设备检测包装桶的气密性是不是达到了标准要求。最后发现,该包装桶桶口用的是简单的卡口方式而不是螺旋式的,桶的气密性确实出现了问题。

  问题找出来了,其他就简单了。凯伦建材找到新的包装桶供应厂家,对包装桶的厚度和密封性能提出了要求。经过小批量多次试用,防水涂料结皮现象再也没有出现。

  质量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这是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媒体采访团近日在凯伦建材听到的发生在张太新身上的一个小故事。

  张太新在质量控制上显得游刃有余

  做了10年与质量管理相关的工作,张太新在质量控制上显得游刃有余。

  张太新告诉记者:“系统性的质量问题好解决,反而是那些突发的、偶然性的质量问题要追根溯源,难度才比较大。”在他看来,“控制质量是要讲科学的,需要运用数据分析等方式来预防质量异常。”

  数据主要分析不良率和不良项(单个不良项的不良率)的变化趋势,为质量管理工作提供工作方向。如分析总不良率,是否稳定,并逐步提高;分析当前正在做的质量改善的工作是否有效率;分析哪些不良项的不良率较高,从而重点解决不良率较高的不良项。

  凯伦建材根据国家标准规定,一万平方米防水卷材、15吨防水涂料要做一次出厂检验。张太新告诉记者,每次做完检测以后,他会把检测数据输进电脑里,从而会生成图形。通过图形,可以看到这种防水材料实际的质量控制水平在一个什么范围。

  如果检测数据的波动超出设定的控制线,那就要看是高了还是低了。如果高了,是否是配方进行了改进?如果低了,是原材料的质量不稳定还是加入比例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由于合理运用数据分析,张太新多次及时发现沥青防水卷材产品的质量异常波动,积极协助研发中心对质量异常进行原因分析,真正意义上做到了预防为主。因此,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质量损失,提高了沥青卷材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张太新表示,数据分析并不是太高深的学问,但要积累海量的数据却不是很简单的事情,需要做大量的重复实验,积累大量的检测数据。

  “比如说剥离强度,标准试样是测5块。但我们发现,与实验室的恒定温度湿度等条件不同,防水材料在现实环境下施工应用条件千差万别,各项数据波动比较大。我觉得5个样本太少,检测数据并不可靠,所以我们就买了100套模具。一次实验做30-50个,通过大量的实验,积累数据,找出规律。”

  凯伦建材提出,在配方和工艺未发生变化的条件下,每批材料不仅按照国家标准检验出厂检验项目,还对其他影响应用的相关项目进行检验,确保产品不仅满足国家标准,还要方便施工。这对质量管理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

  张太新坚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原则,做好客户反馈快速反应的同时,积极配合并解决客户在施工过程中的产品应用问题。

  “不过有时候也很郁闷,明明不是我们的产品质量问题,却偏偏找到了我们头上。”张太新苦笑着告诉记者,一次客户给他打电话投诉,说凯伦建材的聚氨酯防水涂料不固化。他坐飞机赶过去一看,客户施工时为了降低成本,想刷薄一点,结果往聚氨酯防水涂料里加了大量的溶剂。溶剂里含有乙醇,聚氨酯防水涂料当然不固化了。

  张太新认为,防水工程是一个良心工程。技术上的事情好解决,从现有材料生产、施工应用的质量控制手段而言,避免渗漏完全没问题。难的是从制度和市场环境上彻底根除“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行为,而这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贺丹)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