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近8000家餐饮单位厨房穿上“透明装”

2017-08-17 11:16:51 中山日报

近8000家餐饮单位厨房穿上“透明装”

●全省餐饮服务“明厨亮灶”推进会在我市举行●我市包括“明厨亮灶”在内的多项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已进入验收环节

16-17日,全省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中山温泉宾馆举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先进代表将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在昨日的现场观摩会上,与会人员来到中山温泉宾馆、中山市隆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和正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的中山市创益文化园,考察学习视频监控式、参观通道式、开放式、透明式、组合式等各种形式的 “明厨亮灶”。“这才是真正的明厨亮灶,让每个消费者都能看得到餐厅的厨房重地,我们要把这经验带回去。”与会代表参观中山温泉宾馆中西餐厅的“明厨亮灶”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八大重点工程之一,食品安全示范工程以高票入选2017 年中山十件民生实事。今年我市将创建30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场和 30 家示范店,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13条,新增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100家,在 4 个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安装视频监控。目前多项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已进入验收环节。

“看得见的食品安全”

记者来到中山温泉宾馆餐厅现场看到,由于用餐区离后厨较远,为方便食客察看后厨情况,在墙壁上挂了一台100多寸超大电子显示屏,上面不但实时显示着整个后厨的动态,还公示着该餐饮店的食品安全等级、证照、工作人员健康证明、食材溯源、废弃物处理等信息,后厨卫生状况及操作过程一览无余;而靠得比较近的餐厅出菜口和熟食加工区,均采取透明玻璃隔断的“明厨亮灶”方式,顾客可以直接看到厨师的操作过程。

随后来到同样位于三乡镇的中山市隆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为大型厂企、学校食堂提供配餐服务。来到公司门口,通过观看挂在显眼位置的电子显示屏,就能马上看到食品生产加工流水线的一举一动;该公司还设立了参观通道,站在二楼通过一扇扇透明玻璃窗,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楼各个车间内的生产情况,将“神秘厨房”完全透明化。“刚开始不太放心该公司提供的盒餐,但通过完全开放式的参观,并观看监控视频,心里变得踏实,员工也吃得更放心了。”三乡镇一家大型企业后勤负责人告诉记者。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单位采用□断矮墙、透明玻璃幕墙、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将餐饮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现给消费者,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被称为“看得见的食品安全”。目前,全市共建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达到7965家。

实际上,像餐厅一样,目前市场经营越来越透明了。今年7月落成的东区三溪市场,实行一户一档、亮证经营、明码实价,推行会员卡电子支付、智能便民,还配备了快速检验室,市民能快速对食材进行检验,监管部门也每天进行抽检和公示,同时市民用手机二维码可“追溯”到肉类等食品的来源、宰杀场所等流程,以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而小作坊集中加工区也是如此,我市4个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将在今年全部安装视频监控。

多项示范工程进入验收环节

食品安全示范工程高票入选2017年中山十件民生实事。今年我市将创建30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场和30家示范店,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13条,新增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100家,在4个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安装视频监控。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目前,各项食品安全示范工程正在全面建设,有序推进中。其中,目前多项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已进入验收环节。

据悉,目前已组织开展对拟创建的32家示范市场和73家示范店进行现场考核验收,下一步将对创建单位进行综合考评,并对通过考评的示范市场和示范店进行公示及通报;各镇区完成了对拟创建的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和食品安全示范街的初审工作,截至7月30日,已对17个镇区68家拟创建的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进行了验收;开发区、沙溪、三乡、坦洲等4个镇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食品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正在进行,其中,三乡镇集中加工区的第一期视频监控系统工程率先完成,覆盖首批进场的12家小作坊。

另外,截至6月底,全市落实申报示范市场创建32家,申报示范的食品经营店也从原来的71家增加到73家。另外,由于开发区、三乡、坦洲、南头、沙溪等5个镇区均正建设集中加工区,建设进度比较接近,因此确定这5个镇区为督导对象,督促其继续按集中加工区的标准进行建设。

数说

● 今年我市将创建30 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场和30 家示范店,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13条,新增餐饮服务 “明厨亮灶”示范单位 100家,在4 个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安装视频监控。

●截至 7 月底,各镇区完成了对拟创建的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和食品安全示范街的初审工作,对拟创建的32 家示范市场和73 家示范店进行了现场考核验收,对17 个镇区 68 家拟创建的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进行了验收。

●三乡镇集中加工区的第一期视频监控系统工程率先完成,覆盖首批进场的12家小作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