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食品安全需要行业自律与社会共治双保险

2017-08-11 14:55: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以“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要求食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从而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 需要社会各方共治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治理形势和环境发生较大的变化,我国的食品安全治理也有着突破性进展。“新《食品安全法》自2015年10月1日起已经实施,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体现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也体现了一些新的理念和原则。例如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等,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对于加强监管能力,提高食品安全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起到了有效保障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如此表示。

  食品安全问题与每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所有人都该关注的问题。中国凉茶企业王老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应当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为社会营造一个风朗气清的市场环境。

  此外,市场环境变化太快,当某些领域尚未有相关法律法规管束时,企业也应遵守道德红线,高标准地严格要求自己,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安全生产,推动经营管理技术全面升级。

  因此,外部“法治”和完善的企业自我约束制度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两者相辅相成,推动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满足人们群众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王老吉将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秉持“悬壶济世”的企业信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新生产开发技术和管理机制,争当“食品安全战”的急先锋,为消费者更多提供优质、健康的食品。

  除了传统食品制造企业外,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的另一主体正在转向互联网。随着消费者网络食品购买力的提高,网络食品经营行业也随之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既有京东、美团、饿了么、百度、亚马逊这样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和订餐平台,也有像呷哺呷哺、吉野家、必胜客等自建网络平台的餐饮服务单位。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7年8月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我国网民的网络行为中,网络订餐和网络购物分别占上网需求比例的39.3%和68.5%,在网络购物的种类中食品又占了较大的份额。

  互联网食品经营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在告别野蛮生长,开始从自身做起,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作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饿了么表示,尚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守法是每个公民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当今信息化,数据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社会各方共治食品安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真正实现全民共享食品安全。

  捍卫舌尖安全 坚持源头控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同时表示,要严防死守食品安全底线,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

  目前,为从源头开始保障食品安全,王老吉的选择是直接在优质原料产地建设生产基地,与当地优质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从源头解决这一难题。王老吉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仙草是凉茶生产中最重要的原料,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暑、解毒的功能。而梅州的山区地势,对仙草生长十分有利,是仙草的主要产区。王老吉选择在梅州建设生产基地,力求从源头把控食品质量安全,从原料入手保障产品质量。在雅安,王老吉当地生产基地则创建了凉茶行业首个国内“透明工厂”,今年5月11日,王老吉的楚雄创新产业基地建成投产,该基地是王老吉第六个集生产、科研、文化三位一体的产业基地,结合当地种植优势,进一步帮助其从源头控制产品品质。

  对于从源头抓起的食品安全问题,饿了么表示,对任何与食品相关的企业来说,食品安全与质量安全管控的过程中,最难管控的就是生产过程中的源头,因为只有这个环节是需要依赖于原料提供者确保原料的质量与安全。

  对于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来说,餐品本身不是平台生产出来的,而是餐厅生产的,所以平台对于餐品的质量和安全的管控力就较弱,只能依赖于对餐厅的资质和实地审核来保障餐品的质量和安全,显然这样的力度是比较弱的。所以,平台、餐厅、监管部门之间要形成共治机制,才能有效提高餐品的质量和安全。

  技术创新与管理体系升级双管齐下

  食品产业关乎着国民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承担着为13亿人提供安全放心与营养健康食品的任务。安全是食品类企业发展的根本,而要确保食品安全和有效供给,科学技术的创新与管理体系的转型升级便显得尤为重要。

  饿了么将计算机大数据信息与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方法相结合,评估网络餐饮供应链上的食品安全风险。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烹饪协会的指导下,饿了么以科学实验数据为基础,牵头制订餐饮行业内首个配送箱消毒标准。该标准是行业自律,履行企业责任的重要举措,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助于规范网络餐饮配送工具的清洗消毒,提升配送环节食品安全水平,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在管理体系上,饿了么方面表示,严把餐厅入口关,上线餐厅品类合规,协助餐厅品控管理,保障配送环节食品安全,畅通投诉热线和食品安全保险快速赔付、商户信用评价及处置。通过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实现“美好生活触手可得”,以食品安全为核心竞争力,打造用户满意的食品安全网络订餐平台。

  在企业技术革新上王老吉也不遑多让,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王老吉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提升产品品质,保障产品安全,积极参与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创新的科研工作。曾凭借“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项目,成为参加国家863计划的凉茶项目。也曾参与“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项目,通过世界顶尖药材鉴定DNA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中药资源信息检索、查询以及比对鉴定。该技术创新了原材料检验方法,使王老吉能够确保原材料品质,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

  行业生产标准对确保食品安全与品质十分重要,据该负责人介绍,为建立完善的生产体系,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王老吉先后在四川雅安、广东梅州(在建)、广东南沙(在建)投建了凉茶自建生产基地,直接对生产全过程进行监督。并且倚靠当地丰富自然植物资源和优质的生产原料,在当地进行原材料提取生产,保证凉茶品质。通过坚持标准化及生产体系管理,为王老吉产品安全上的一道“双保险”。

  新消费环境下 共治食品安全机制

  在未来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上,王老吉宣称将积极与国内外相关科研课题组展开合作,进一步提升创新、优化生产技术,加强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的管理,并将完善自我管理体系和机制,鼓励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反映相关问题,并积极与多方探讨,解决相关问题。饿了么企图以计算机大数据信息结合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手段,明确网络餐饮供应链条上的食品安全风险,采取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切实保障消费者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面对新的消费环境带来的改变和挑战,王老吉希望凉茶行业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不留余力地加大科技领域方面的投入,积极参与智慧分享和实践创新,共促进行业发展,保障凉茶质量安全,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新需求。同时应加强与学术界、传媒界和公众之间的交流,让公众更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更信任凉茶行业的品质要求。各企业应该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仅要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更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生产标准和流程管理水平,实现外部“法治”和进一步完善的企业自我约束制度。

  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食品经营自建网站近年来的蜂拥而现,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掩盖着诸多食品安全问题。饿了么第三方平台期望的是在行业自律的基础上,平台、餐厅、监管部门之间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食品品安全机制。

  确实,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它需要行业自律和社会他律形成合力,需要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共同生效,也需要各级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共同来实现。于食品类企业而言,要想不断发展壮大,在区域范围内、在全国、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影响力,进而获得更大利润,归根结底还在于如何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锦光对此就表示,只有始终抱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以一丝不苟的精神对待自己生产经营的食品,严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标准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的产品品牌为消费者所认可、认同,在此过程中,企业也就能够做强做大,其目标也就当然实现了。(贾琼)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