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毒鸡蛋”折腾欧洲多国 数百万枚鸡蛋下架

2017-08-07 12:26:22 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因鸡蛋中疑似含有杀虫剂氟虫腈,德国和荷兰食品安全部门已经要求数百万枚鸡蛋下架。这起事件可能与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有关。

波及180家农场

荷兰是欧洲禽类产品主要出口国之一,有2000多家禽蛋农场,每年鸡蛋净出口60多亿枚。由于比利时发现了从荷兰进口的鸡蛋中含有氟虫腈,荷兰食品安全部门上月启动调查。调查人员发现,鸡蛋中出现有毒成分,与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有关,荷兰有180家农场是其客户。上月底,“毒鸡蛋”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荷兰食品与消费品安全管理局本月3日证实,180家疑似问题农场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氟虫腈成分。当局宣布,问题鸡蛋将被全部召回,问题农场关停,直至卫生检查达标。

这家机构说,147家问题农场中,1家农场产的鸡蛋“不宜食用”,58家农场产的鸡蛋“儿童不宜食用”,其他农场产的鸡蛋含有氟虫腈,但含量较低,可酌情食用。

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

4日,超市连锁企业德国阿尔迪集团和瑞士米格罗斯公司宣布将所有店面的鸡蛋全部下架。德国当局还说,其他含有鸡蛋的食品也可能受氟虫腈污染。

比利时知情不报

针对“毒鸡蛋”情况,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早就有所了解、却不予公开,这种态度眼下广遭质疑。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发言人凯瑟琳·斯塔吉尔5日接受该国弗拉芒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在6月初就知道禽类市场可能存在氟虫腈问题,当时一家比利时企业通知了我们。”

斯塔吉尔解释,之所以没有将这一情况公之于众,是因为“检察官办公室要进行调查”,这种做法符合欧盟规定。她还说,由于问题鸡蛋中检测出的氟虫腈含量远低于警戒水平,比利时没有要求这些鸡蛋下架,而是禁止个别禽类制品生产商继续供货。德国农业部长称将就此与比利时政府官员沟通。 (杜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