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店面墙体开裂 质保期过无人管?

2017-08-04 14:57:09 中国江西网

店面墙体开裂 质保期过无人管?

吉安市青原区文勤华庭小区一业主投诉 律师称若店面主体结构问题开发商须负责40年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彭晓华摄影报道:近日,吉安市青原区曾先生反映,他家的两层店面开裂严重,有的地方可以伸进手掌去。出现问题后,他也找过多个部门,但都说不归他们管。

业主

店面墙体开裂 相关部门都说“管不了”

曾先生的店面位于吉安市青原区文勤华庭小区。3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二楼的墙面裂缝贯穿整面墙,宽的地方能伸进一个手掌。从里面可以看到外面光线,整个墙体向外倾斜。一楼也有墙面开裂。

据曾先生介绍,2011年时,墙体只是开了一点裂缝,当时他没有在意,谁知随着年限增加越开越大。曾先生说,整个墙体已向外面倾斜了四五公分,不知道还能撑多久,地基也开裂了,为此他找过开发商、建设部门、房管部门,都说不归他们管。开发商说法人已经变更了不关他们的事;建筑工程监测站说房子已经满了5年不关他们的事;房管局说要他去找物业公司,可物业公司却说只能给他出具证明。

开发商

店面已过5年质保期 开发公司更换了法人

开始曾先生以为这类问题可用小区房屋的维修基金来解决,谁知物业公司咨询了吉安市房管局房屋维修基金管理科后表示“不符合条件”。

吉安市顺达物业公司经理张鹏告诉记者,住宅维修基金是属于维修公共部位的,即屋面、屋顶包括一些公用设施,墙体倾斜属于质量问题。张鹏认为曾先生店面墙体出现裂缝是房屋质量问题,应该去找开发商。

记者联系上开发商现在的一名股东。对方表示,由于店面已经购买了12年,过了5年的质保期,而且原来的开发公司变更了法人,他们不会承担这个责任。

律师

可进行房屋质量鉴定 主体结构应保40年

记者就此咨询了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李月明律师。他认为,5年质保期只是针对房屋漏水等小问题,但如果涉及主体结构问题,开发商须负责40年。当务之急,曾先生应该找一家具有资质的公司对房屋质量进行鉴定,看引起裂缝的原因是什么。

李律师说,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涉及地基基础工程,或是主体结构工程所引起的房屋质量问题的话,其保修期限应按照设计图纸所规定的楼宇使用年限。店面的使用年限一般是40年,现在业主还能追究开发商的责任。但如果鉴定结果不是因基础工程或主体结构引发的质量问题,那就只能由业主自己维修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