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经:传承创新两张经都要念好

2017-07-28 14:2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囊括了食品卫生、食品质量、食品营养、企业道德、社会法治等多方面内涵。近几年来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频发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在本次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中国质量新闻网对多家食品生产与服务企业进行了深度探访,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理念与实践,我们或许可以从北京稻香村、金珠满江农业、易果生鲜、三源粮油几家不同的企业管窥一豹。

  北京稻香村:南味北进 科技加码食品安全

  自1895年金陵人郭玉生北迁进京以来,北京稻香村已历任六代掌门人,南派口味也在京城落地生根,成为舌尖上北京甜香闲适的一抹。

  “一体两翼 工商互动”模式创新

  对于寻味而来的食客们来说,无论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还是天南海北的新移民,抑或是匆匆而过的游客们,走进北京稻香村遍布大街小巷的门店,其实大多都只知京派而不知南味。

  “这家店我经常来,北京稻香村不就是北京传统口味的糕点店吗?”在北七家的北京稻香村门店,一位操着当地口音的大妈说。

  “作为南味北进、传承百年的一家老店,除了传统的糕点之外,产品线还涵盖肉食、速冻食品、月饼、元宵、粽子等节令食品,共16大类600多个品种。”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厂副厂长郭亚萍进厂12年,她对公司近年来的发展颇为自豪。

  据郭亚萍介绍,改制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北京稻香村,目前拥有近200家连锁店,一个物流配送中心,700多个销售网点和独具特色的社区连锁店体系,以及一个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

  郭亚萍称,多年来,北京稻香村始终坚持“弘扬中华食品文化,把美食、健康和快乐带给所有人”的企业使命,在继承“前店后厂、自产自销”传统经营模式精髓基础上探索出“一体两翼、工商互动”的事业发展模式——以稻香村企业为主体,一手抓食品加工,一手抓商业销售,二者互动,打造品牌。

  科技加码食品安全

  “诚信为魂、质量为纲,这是我们坚持多年的经营理念,也是公司做强做大的核心竞争力。”郭亚萍强调,“目前北七家生产基地正在全力备战中秋市场,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合格,专门对供应商进行了两天的免费培训,公司管吃管住承担一切费用,并请昌平区主管部门负责人专题介绍安全监管要求和标准。”

  郭亚萍同时表示,公司去年请专业机构量身打造了一套“全链条追溯系统”,通过信息化的科技手段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进一步强化了产品安全标准。

  传承经典 创新风味

  随着时代的变迁,北京稻香村在传承经典制作技艺的同时,还与时俱进做了风味创新和市场细分。“再好的东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郭亚萍分析认为,“只有在传承中创新,才能把市场做大做强,同时更好地弘扬中华美食技艺和文化。”

  为制作出经典的传统美食,北京稻香村尽量使用天然的原料,比如针对不同的消费者口味需求,选用玫瑰花、桂花、青丝、桔饼等,丰富产品口味;随着饮食观念的变化,低糖、低油的产品也进一步加大生产量,糖醇产品在市场上就很受欢迎,但其保质期相应较短、成本也相对较高。

  在种类繁多的产品中,郭亚萍特意介绍了三款经典之作:蜂蜜蛋糕、牛舌饼和白萨其马。“蜂蜜蛋糕的全部原材料只有四种,即:小麦粉、糖、鸡蛋、蜂蜜,整个生产过程全部为传统工艺操作,口味与众不同、老少咸宜。”

  另据了解,除了中老年客群之外,稻香村也将会面向年轻群体,打造一个颇具时尚感的新品牌。“目前,子品牌建设正在创意策划阶段,相关细节尚不便透露。”郭亚萍称。

  关于公司的食品质量安全宣言,她表示“稻香村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保证食品安全质量!恪守食品人质量诚信,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金珠满江农业:不会说谎的有机食品

  “在食品安全出现问题、人们的健康受到威胁时,作为一个企业家,我感觉选择任何生意都没有选择农业更有意义。”金珠满江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泓言阐述打造健康农业的初衷。

  金珠满江农业有限公司以珍稀菌类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以“搜菇”品牌和黑鸡枞标准及产品高品质为核心,目前已开发出五个系列,三十多款深加工食用菌产品。

  生长环境零污染

  “为人类的健康服务,食品质量安全必须从食品的源头抓起,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我们对食品安全问题非常的重视。”金珠满江相关人员徐强先生表示,“要做农业,就要做健康农业。”

  金珠满江农业进行人工研发的黑鸡枞本身对生态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必须保证其生长环境的零污染,土壤无农药,湿度温度都要相对平衡,不然不会生长甚至会烂掉。于是金珠满江农业组建研发种植团队,自建种植基地,建造标准化无菌大棚进行养殖,无农药进行培育,所养殖的黑鸡枞不但产量高,且产品经国家相关部门检测,所培育出的黑鸡枞含有18种氨基酸,真菌多糖含量高达14%。不仅获得了国家有机认证,还被专家们誉为“不会说谎的有机食品”。

  “五统一”的管理模式

  “从研发到种植、从种植到采收、从采收到加工、再到餐桌都要经过严格检测筛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徐强介绍。

  金珠满江农业对食品安全有着严格的管理体系,在人工研发后,进行统一的标准化无菌大棚种植,无农药培育,无菌采收,采收的鲜品在经过绿色产品加工认证的加工厂进行深加工,加工后进行销售,每一道工序都有质检人员进行严格质检。

  为了提高食用菌的品质和行业荣誉,金珠满江农业制定了“五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培训、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工艺、统一品牌,在此管理模式下,生产出的黑鸡枞产品全部达到了有机食品标准。

  产品做到“无添加”

  “作为良心企业,我们的产品深加工时多选择零添加,保留产品健康特点。将产品本身进行零添加,能保证食品质量的安全。”徐强称。黑鸡枞深加工产品均无防腐剂,进行无添加深加工的同时,降低产品本身的有害物质,保证食品天然性、健康性,更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性。

  在保鲜技术上金珠满江农业采用FD技术工艺,低温脱水,保留黑鸡枞的活性和纤维组织,使其不会破坏它所在的营养成分,且不用添加任何防腐剂,不但保证了食品质量的安全,还让人们能够吃到健康、营养的食品。

  易果生鲜:大数据指导整个供应链

  “我们一直认为‘食品安全是底线,食品品质是抓手’”。易果集团品质安全部高级总监周谊表示。

  易果生鲜创立于2005年,目前全品类生鲜扩展到近4000个品类,采购覆盖全球7大产区,23个国家地区,147个产地。

  从种养殖源头抓起 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安全的商品是生产出来的而非检验出来的,这是食品安全管理者必须明确的准则。” 周谊称,“只有从种养殖源头抓起,才能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的水平。”

  作为零售商,易果认为应该以从农田到餐桌的理念为指导,走向上游,走向商品的源头,在农产品和食品的种植、养殖环节就开始践行食品安全管控措施。因此除了专业品控团队,易果还充分发挥电商公司的大数据优势,注重收集客服部门的顾客体验数据,通过问题导向,倒逼和指导供应商为其提供符合顾客需求的安全食品。

  管理体系实施全流程控制

  在全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方面,易果实施全流程的控制,包括准入机制,收货质检体系,率先执行了QC前置工作,并确立了一系列产品收货标准,加工标准,出货标准,监测机制,退出机制等。

  同时,易果在公司文化层面强调产品品质及安全,开发了不同层级的食品安全培训课程,并使用网上培训课程系统确保所有员工通过了食品安全测试及培训。

  此外,易果会定期举办供应商品质安全大会,邀请外部专家为供应商提供食品安全法规及先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培训。

  建立数据库 打造QMS品质安全管理数据系统

  作为一个具备互联网基础的生鲜零售企业,易果在产品品质及食品安全方面围绕顾客体验,通过大量的顾客反馈及顾客体验数据,进行不断的数据挖掘。质量安全反馈数据也每日追踪到商品、供应商、品类、配送端,形成绩效指标,并形成不断下降的趋势。

  同时,易果打造了QMS品质安全管理数据系统,在商品入库质检环节应用手持终端(如IPAD)进行质量检验及快速检测的数据管理。并且在行业中率先提出“马克标准”,就生鲜食品的新鲜、美味、安全方面的指标与供应商及研究机构共同研发生鲜产品质量标准。此外,易果还与供应商伙伴共同成长,通过采购来自国际国内知名认证的产品来提升品质价值。

  一直致力于通过对生鲜产品的标准化来提升整个行业质量安全发展的易果,计划通过客诉统计、商品问题率等大数据分析,提炼生鲜产品突出问题,逆向推动商品源头标准、物流标准、设施设备标准和顾客体验标准,形成与现有质量标准体系逆向的“餐桌到农田”的生鲜产品标准体系,以顾客体验大数据指导整个供应链,引领生鲜电商行业。

  三源粮油:独创低温冷榨花生油工艺

  “我们要做粮油行业的安全质量标准,让所有粮油行业和我们看齐,在质量安全上更加的严格、严谨,打造安全、健康、营养的产品,让百姓们能够更加的放心。”三源粮油总经理盛贤如此阐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从农田抓起 源头注重食品安全

  “食品质量安全的工作从源头抓起,就是企业从食品原料的源头抓起,从农田抓起,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要求和规范进行操作。”盛贤介绍道“我们不仅在原料上按有机食品标准生产,保证非转基因产品,在筛选上也是运用工艺技术高质量的筛选。”盛贤表示。

  三源粮油,自建生产基地,处淮河之源的桐柏山区,是中国花生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基地所生长的花生按有机食品标准生产,全程不使用化肥和农药,无转基因原料。原料收购及时,采用低温冷藏、充氮白虎,有效防止花生品质的劣变和细菌的滋生,特别是杜绝了致癌物黄曲霉素的产生。

  创新技术新工艺

  “我们创建的花生油生产脱红衣工序有效的控制了花生油内黄曲霉毒素的残留,标准达到2.0ppb以下,严于国家标准20ppb的标准;而我们独创的低温冷榨花生油工艺,使花生米原料在生产过程中全程低温压榨,适度加工,既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且有效杜绝了酸、碱、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及胆固醇的残留,也避免在高温生产过程中苯并芘的产生。”盛贤介绍称。

  花生红衣含血凝素,脱红衣减少了油中的凝血成分,长期食用减少血粘度,保证了人们食用油的健康。三源粮油的整个加工生产过程围绕天然、健康理念,宁可损失出油率,也不用蒸、炒、浸出、萃取等技术,保留了花生原有的生物活性。

  严格监测管理与细致化安全检测

  “食品的安全除了在原料保证健康和安全,在生产的过程中也要严格监测管理。在公司内部从原料进厂、原料加工、中间生产控制、成品出厂等,不仅要企业领导重视,更要在企业员工间进行广泛宣传,从基层员工抓起。”盛贤指出,三源粮油企业,建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严格按照体系的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防范食品安全质量发生。

  “食品安全是人们比较重视的问题,希望国家检测指标能够更加细致化,才能够禁止一些不健康的粮油产品流入市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很严格的标准指标,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成为粮油行业的标准指标,让其他企业对食品质量重视起来,对自己的产品严格要求,这样才会让百姓们放心,才会让食品市场大环境健康起来。”盛贤表示。

  提到未来食品安全质量目标,盛贤称“转基因产品在我国已经泛滥,我们立誓要为国民做健康、安全、营养、放心的食品,出厂产品必须要100%的合格率,让百姓们能够吃上放心的、健康的、有营养的食品,让百姓能够相信我们的品牌,回头率达到100%”。

  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食品的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并且重视食品质量安全,也已成为衡量人民生活质量、社会管理水平和国家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构建一个和谐的食品消费市场,需要提高食品市场准入机制,加大对食品安全的违法处罚力度,改善食品信息不对称问题,也需要构建强有力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

  对于企业而言,从原材料到产品,从生产到工艺,从运输到储藏,每个链条都需要严格把控,确保任何一个环节的安全进行,同时企业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和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才能在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整个行业中健康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