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示范创新>>

格兰仕微波炉创新25年折射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回归

2017-07-24 16:2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在制造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迅猛发展,逐步从制造者向智造者的回归。我们生活中天天打交道的家电微波炉,正是其中的缩影。

上世纪90年代,以轻纺为主业的格兰仕看准了中国家电行业所蕴含的巨大潜力,1992年以微波炉产业为新起点跨界进军白电制造领域。格兰仕1995年做到微波炉全国销量领先后,1997年启动国际化战略,同时建立了微波炉烹饪实验室,自此开启了中国微波炉的创新领先发展之路。1999年,格兰仕推出黑金刚系列微波炉,开启白色家电颜色革命,抢购风潮席卷全球,势头仿佛“洛阳纸贵”。在中国把微波炉从普通家庭难以消费的奢侈品做成现代家庭必需品之后,格兰仕从微波炉世界工厂快步走向智造中心。

2001年,格兰仕发明的数码光波炉引领微波炉进入光波时代。通过技术创新让光波与微波组合,使微波炉的加热效率更高并且拥有了快速对餐具、生活用品杀菌消毒的实用性。格兰仕光波微波炉的面世,成功引领微波炉行业步入光波时代。而光波微波炉也凭借便捷的杀菌消毒属性成为日后抗击SARS病毒的明星“消毒家电”。

2006年,格兰仕技术创新、工业设计双突破,将“中国红”陶瓷工艺元素融入微波炉的设计中。在交互方式上由传统的机械按钮式升级为液晶面板,再加上全新蒸汽功能,让“中国红”系列微波炉成为传统结合科技的产品,实现了中国传统元素的现代化回归。“中国红”是继“黑金刚”之后因为工业设计创新又一个经久不衰的常青树型产品。

2011年,格兰仕以外圆内方的传统中国文化为理念,向上开启的圆形微波炉UOVO在格兰仕顺德工厂诞生。UOVO系列颠覆微波炉60多年的方型、侧开门传统,向上开启的操作平台,加上独特的圆形设计,为家电科技创新树立新的里程碑。目前,UOVO已经升级到第三代产品,三代产品拥有的国际国内专利多达47项。

2014年,格兰仕光波、微波双模变频技术的i系列双变频微波炉问世。i系列通过以合金与玻璃两种截然不同的材质有机融合,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思想。格兰仕这个大胆的设计,让一个西式家电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的回归。凭借这种和谐文化回归现代家电的设计理念,i系列微波炉赢工业设计中的“奥斯卡”——德国IF设计大奖。

2016年,格兰仕微蒸烤一体机Q6在德国柏林亮相。这个向微波炉发明70周年献礼的创新,不仅是技术上的重大革命,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大同理念的完美诠释。格兰仕让Q6融合变频微波+100%蒸汽+古法窖烤三类专业烹饪功能,集微波、热风对流、蒸汽、微波热风、微波蒸汽、热风蒸汽六大烹饪方式于一身,微、蒸、烤烹饪功能胜过专业的微波炉、电蒸烤和电烤箱。值得赞叹的是,Q6微蒸烤一体机大功率、多种烹饪方式还特别节能,因此荣膺德国IFA节能环保技术金奖。

今天,中国制造在世界制造产业链中加快由初期的代工者回归到智造者角色。在龙头品牌25年的持续创新引领下,中国微波炉产业早已站在了全球同行业前沿。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更多的中国家电和中国制造会成为国家新名片,闪耀世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